首页  -   党建专题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经济管理学院组织各系教师收看“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党史课”网络公开课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师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3月31日下午,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打造的“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党史课”网络公开课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谢春涛教授应邀担任首讲嘉宾,聚焦“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建立新中国”“为什么能收拾好国民党的烂摊子”等重点问题,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有远大理想追求”“有科学理论引领”“有选贤任能机制”“有严明纪律规矩”“有自我革命精神”“有强大领导能力”等六个方面优秀特质,科学解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一重大课题。按照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要求,学院组织各系全体无课的教师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参与线上聆听学习,积极报送学习感想,反响热烈。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主任、系书记杨建华说: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使我们党形成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和机制,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就成功纠正过党内的各种错误倾向,延安整风运动彻底纠正了教条主义错误,使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深入人心。在革命时期,我们党还形成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勇于自我革命也使我们党能够坚决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领导全党全国人民成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从严治党,密切地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地巩固这种联系,坚定地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始终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这是中国共产党力量强大,不可战胜的重要原因。

工程管理与技术经济系教授杨青说:经过《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学习,让我更加深刻认识了党,明确了自己的奋斗目标——永远跟党走的决心。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优秀品格,坚定信念,牢记使命,端正思想,履职尽责,注重学习,强化素质,与时俱进,提高本领,爱岗敬业,创先争优,在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面前,增强对党的理论,党的历史,党的知识的了解,坚定政治立场,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在日常生活中,在创先争优中争当先锋,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发扬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勇担新使命,再创新业绩。

工商管理系书记李晓辉说:谢春涛教授的讲座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建立新中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犯过严重错误还能得到人民支持以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取得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等几个方面展开。谢教授用鲜活的事例,实事求是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艰苦奋斗,将积弱贫瘠的旧中国建设成为欣欣向荣的新中国的历程。从客观的角度,评价了我党在发展过程中所取得的成绩。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建立新中国是一个历史问题,而中国共产党时至今日还能坚定不移带领中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步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则是一个现实问题。历史和现实表明,我党历来面对内部、外部的巨大考验,都表现出了其强大的生命力,在我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必将在发展史上谱写出波澜壮阔的壮丽篇章。

财务与会计系讲师黄秋彬说: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建立新中国,根本在于紧握人民至上这把“密钥”,主要体现在共产党坚定地捍卫了国家民族利益,体现在共产党解决了农民的土地问题,体现在共产党实行了高度的民主,体现在共产党人能够保持高度廉洁。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人民不断铸就辉煌,究其根源正在于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至上作为根本价值取向。作为高等学校的年轻老师,也作为一名积极要求进步的入党积极分子,我将以老一辈共产党人为榜样,坚持把学生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为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贡献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

应用经济系(原经济贸易系)副教授王晓岭说:本次讲座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建立新中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收拾好国民党留下的烂摊子”“中国共产党为什么犯过严重错误还能得到人民支持”“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取得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的主题,通过一系列生动详实的例子,对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因素进行了详实的分析和讲解。我们党之所以“能”,其根本在于,一直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以来一直坚持自我革命、自我创新、不断进取、与时俱进,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成功,并且能够长久成功的根本原因。

金融工程系副教授徐迎迎说:通过对以下四个问题的学习,我对中国共产党的党史、必胜的原因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建立新中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收拾好国民党留下的烂摊子;中国共产党为什么犯过严重错误还能得到人民支持;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取得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连续执政70多年,其“能”的原因就包含在历史中。是中国共产党的远大理想追求,也是中国共产党的科学理论引领、选贤任能机制、严明纪律规矩、自我革命精神和强大领导能力,使得中国共产党可以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始终保有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激励党员同志,也是激励整个党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供稿、摄影:经济管理学院党委

责编:曾凌燕

审核:温雅

2021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