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题  -   学习资料

学习资料

关于印发《北京科技大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北京科技大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中发〔2021〕6 号),以及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部直属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指导意见》(教党〔2021〕21号)、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1.指导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党员干部、广大师生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早日实现建成有特色的一流大学“北科梦”而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北科力量。

2.基本原则。

(1)对标对表。严格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通知精神,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聚焦六方面学习内容,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持正确方向、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突出特色。坚持学讲结合、学研一体、学用贯通,创新学习内容、形式和方法,充分展示学校在党的创新理论发展中的贡献,展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经验,展示党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良好风貌,展示广大师生听党话跟党走的行动自觉。

(3)分类指导。紧密结合实际,针对学校党政机关、教职员工队伍、广大青年学生不同特点,分类提出学习教育任务要求,带动全体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学习教育、整体学出实效。

(4)统筹推进。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行动、“四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和北京市党建先进校评选、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制定、70 周年校庆筹备等工作有机结合,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有特色的一流大学做出更大贡献。

二、重点任务及主要安排

依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发〔2021〕6 号《通知》要求,此次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在六个方面聚焦发力、持续深入,切实教育引导全体师生党员:

一要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

二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

三要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

四要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

五要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

六要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

按照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统一部署,此次党史学习教育贯       穿 2021 年全年。面向全体党员,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步骤安排,从动员大会开始到“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周年大会,以全面学习党史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从“七一”庆祝大会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到总结大会,结合六中全会精神,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庆祝大会和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具体安排如下:

(一)扎实抓好专题学习

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是基础,是首要环节。认真贯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六方面学习内容,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开展学习教育实践。

1. 党员自学。全体党员系统学习党的历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大会、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中央指定的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材料。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的 100 年》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中国共产党北京历史》等重要参考材料。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组织广大青年学生学习教育部组织编写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大学生读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大学生读本》、《改革开放史大学生读本》、《社会主义发展史大学生读本》等书目。

2. 集中研讨。在自学基础上加强集中学习研讨。组织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读书班等形式,按照各阶段学习内容安排,强化专题学习研讨。学校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后,班子成员深入学校二级党组织开展联学、带头导学,指导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认真交流学习体会。坚持“六个纳入”,即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课堂教学内容,纳入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学习,纳入师生党支部学习,纳入教职工理论学习,纳入学生主题班团会,纳入各级党员干部和师生培训。组织开展“百年党史接力跑”“百年党史公开课”“百年党史促奋进”等系列活动,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教职工理论学习”“支部活动立项”等制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从党史学习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中当先锋、作表率、展作为、作贡献。

3. 专题党课。“七一”前后,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先进典型讲授一次党史学习专题党课。积极参加教育部“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庆祝建党百年示范“微党课”活动。

(二)加强政治引领

1. 建好课堂阵地。依托数字马院进行“四史”教育教学,开设“中国共产党党史名家论坛”课程,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通过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等,开展“四史”学习的系列专题讲座。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开展党史专题教育。利用开学、毕业等重要时间节点,结合“典礼育人”,组织全体师生共上一堂“党史大课”。

2. 加强宣传教育。创新学习方式,聘请党建专家、领导干部、离退休党员、师生党员骨干,组建“党史宣讲团”,制定“党史学习菜单”,开展系列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讲述革命先烈、当代英雄、身边榜样的故事,梳理形成各具特色的“党史故事汇”,在校内外网络新媒体平台传播,线上巡礼、线下巡讲。积极参加教育部“网上重走长征路”党史故事百所高校接力讲述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充分挖掘学校发展史中的红色基因,开展“党在北科”(暂定名)主题党团日活动,展示学校在党的革

命、建设、改革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做出的重要贡献,引导广大师生爱党爱校。组织召开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大会、展演活动、“一站到底”党史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

3. 深化理论研究。开展加强“四史”学习研究教育专项行动,发挥全国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等智库和专家作用,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开展研究阐释,推出一批理论研究成果,为党的创新理论发展贡献北科力量。

(三)组织专题培训

1. 开展系列培训。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 2021 年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点任务,开设专题学习班,完成学校党员处级干部全体轮训。依托中央党校开展处级干部政治能力提升暨党史学习教育示范读书班。

2. 参加示范培训。选派干部和骨干参加教育部、北京市组织的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组织部长、宣传部长、统战部长、院系党组织书记、支部书记、辅导员、大学生党员骨干等培训,接受党史专题教育。根据上级部署,组织开展院系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党史学习网络专题培训,实现相关对象培训全覆盖。

3. 做好实地研学。充分用好北京市及周边革命旧址、历史人物等红色资源开展学习,组织党员、干部瞻仰参观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强化党性修养。

(四)实现学做结合

1. 开展实践活动。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解决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机关干部、教师、学生、离退休人员等不同群体党员情况,分类明确实践任务和要求,制订实践活动方案。组织广大学生开展“永远跟党走”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通过基层走访、田野调查、志愿服务等方式体验新时代的巨大变化,了解新思想的实践伟力,自觉传承红色基因、革命薪火。开展“寻访红色足迹、践行党员使命”活动,结合红色“1+1”、承诺践诺评诺、助学零距离等,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组织学生前往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结合学科专业践行党员使命。依托主题党日、青年教师暑期等平台载体,组织广大教师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国情社情考察、社会实践锻炼,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全面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育德育人能力。

2. 推动落实见效。坚持“学党史、干实事”“学党史、解难事”“学党史、谋大事”“学党史、创新事”“学党史、长本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大“双一流”建设力度、科学谋划“十四五”期间发展;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攻克更多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助力国家重大科技战略实施;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推动学生社区成为“四史”学习的实践课堂、办实事的重要基地。研究梳理若干项预期能够解决的学校改革发展重大难题、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突出问题,与上级巡视问题整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问题整改相结合,以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为责任人,以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党组织为责任单位,建立“学党史、助发展、开新局”工作台账,学习教育结束时由学校党委进行验收(二级党组织自行设立工作台账,推动落实)。同时,面向党员广泛开展“学党史、践承诺、见行动”活动,推动每名党员立足岗位实际,从教学科研管理、学习生活服务等方面,做好本职工作,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党员办实事事项报所在党支部备案,学习教育结束时由党支部组织验收。

(五)固化工作成果

“七一”前后,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年底,校、院两级党委领导班子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检验“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做好总结工作,固化学习教育成果,将学习教育好做法好经验固化成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教育制度。强化学习教育成果运用,使之成为学校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现实教材,思政课教师、党建和思政工作队伍的数据库、资料包。

三、组织领导

(一)加强工作领导。学校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任组长,校长、分管校领导任副组长,其他校领导担任成员,加强对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细化工作举措并负责组织实施(见附件 1)。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活动的组织协调。办公室由分管校领导兼任主任,党办、组织部、宣传部负责同志担任副主任,党群工作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并抽调专门工作人员负责具体工作。明确工作分工,列出学习教育详细时间表、任务图(见附件 2)。各二级党组织参照学校实施方案制定本单位的工作方

案,召开动员部署会,并负责组织实施。

(二)压实工作责任。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学校党委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把握正确导向,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把好政治关,管好意识形态阵地。将学习教育成效作为学校各级党组织落实党的政治建设要求、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能力考核的重要指标。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把握正确导向,加强督促指导,坚持务实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三)营造浓厚氛围。在校园媒体平台开设专栏专题,通过新闻报道、编发简报、新媒体宣传等形式,深入宣传报道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学校开展学习教育的进展情况、典型做法和实际成效,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选树身边的榜样先进,大力宣传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加强交流研讨,组织召开座谈会、交流会等,研究分析问题、交流进展成效,推进学习教育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