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管校友  -   最新活动

最新活动

管理大视野-经管校友讲坛第三十一期举办

新年开年,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14亿中国人的心,也让我们迎来了一个不同寻常的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社会用人单位招聘需求减少,2020届毕业生的求职就业面临较大的困难和挑战。疫情影响下的就业“寒冬”,如何应对“更难就业年”的考验?如何选择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


C:\Users\HUANGR~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828cd89972d04558b7bd3a5adbb24e.jpg


北科大东凌经管学院管理大视野——经管校友讲坛第三十一期则首次采取线上直播间的方式,就毕业生关心的求职择业问题作了分享。本次讲坛邀请到学院管信07级、管研11级校友姜敏,现任真格基金投资副总裁,具有7年在线教育领域投资经验、美股上市公司+中国教育版YC+顶级天使基金经历,以及曾主导投资超过30家企业,参与投资近百家企业,访谈千家以上企业。这次请他分享了他眼中的2020年就业形势和职业发展,为时1.5小时,收获满满。


C:\Users\huangrong\Desktop\1.jpg


校友开门见山,认为2020年就业形势一边是冰水,一边是火焰。顺时而动是火焰,逆势而动则入冰水。在求职、选择职业的过程中,要不断的思考三种局面,即国局(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关系);商局(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关系);以及人局(自己与周围其他人的关系)。越大的风险也意味着越大的机遇。此次艰难时刻,也有像线上教育、外卖快递、AI智能、生物医疗行业等企业获得了巨大的发展。


对于正在择业的毕业生而言,校友认为,首先,一定程度上倾向于规模比较大的公司,或者在本行业处于比较领先地位的公司;其次,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根据市场自身的发展,形成独立的自我认知和判断,要不断的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努力和选择一样重要。只有努力,才能获得选择的权利。


C:\Users\huangrong\Desktop\1.jpg


同时,校友还分享了在自己的职业经历中很重要的几条职场思维。首先,是职场的三种力量:秩序、混乱和创造。在个人的职业发展过程中,最开始应该遵从秩序的力量;其次要创新、突破、扩张;最后是一种对自己事业的使命和情怀的思考。企业有自己的文化,愿景、使命和价值观。而我们个体也应该要持续思考自己和家人的愿景:比如幸福、财富、名誉、价值观等。


C:\Users\huangrong\Desktop\1.jpg


最后的交流互动环节,校友就风险投资行业是否适合应届生,以及线下机构转为线上是否可行等问题进行了回答。


此次讲座主要为即将在2020年求职的毕业生,以及正在为职业选择困惑的职场人士提供的一堂分享。姜敏校友通过自己的工作经历、行业案例、数据分析,为择业指明了方向。与其抱怨环境,不如努力提升自己。希望大家能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供稿|公共关系办公室
责编|秦艺芳
审核|武   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