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管校友  -   最新活动

最新活动

“管理大视野——经管校友讲坛”第二十四讲举办

 

20181010日,“管理大视野——经管校友讲坛”第二十四讲在管庄校区教学楼401举办,这也是“管理大视野”活动首次落足管庄校区。本期讲座主题为:How to Conduct Graduate Research(研究生阶段应当如何做研究)。主讲嘉宾为我院邓和浦校友。邓和浦教授现于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商业信息技术与物流学院任职。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决策分析、数字商务、知识管理、电子政府在商务领域中的应用,已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或国际会议上发表研究200余篇。邓和浦教授在跨文化环境中的高等教育工作和教学方面经验丰富,毕业后曾任高中数学教师,后进入武汉科技大学商学院任讲师。19987月进入莫纳什大学计算机和信息技术学院担任讲师,2000年入职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

活动开始在晚上7:00学院党委书记戴淑芬教授首先介绍主讲校友和经管校友讲坛系列活动后,讲座开始。

 

 

邓和浦教授结合自身的学术研究和自己如何带领博士生做科研的经历与在场的众多研究生畅谈学术科研之道。邓教授从如何确定选题开始,一步步讲述研究生应如何撰写文献综述,确定自己的研究理论,准备和处理数据,撰写研究成果,创新比较,结论和未来展望。邓教授认为研究生在初始阶段应该广泛阅读,尤其是英文期刊,培养带着问题阅读和思考的习惯,在阅读和总结中逐步形成自己的观点,深入了解自己所研究领域的主要理论,顶级期刊,发展前沿等,据此作出更加深入细致的研究。最后,邓教授告诫同学们,科研是一个很艰辛的过程,只有足够的喜欢和足够的耐心,才能将科研事业坚持下去。

 

 

讲座提问环节,现场同学们如何保持科研工作的兴趣、在科研初应如何找到创新切入点、如何提升跨学科研究的能力以及怎样才算是对一篇英文文献的精读等问题与邓教授进行了探讨。最后,戴书记对校友的分享表示感谢,并希望同学们在这场讲座中都能有所收获,在研究生阶段尽快做好学术规划,明确奋斗目标,不辜负两年的研究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