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榜样力量

榜样力量

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汤雨虹——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汤雨虹,女,2000年10月出生,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学2019级学生。曾获第三十七届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竞赛一等奖、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北京市第三十一届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北京科技大学物理竞赛一等奖、北京科技大学数学竞赛一等奖、孙富奖学金最佳进步奖、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一等奖、挑战杯一等奖。担任校友联络与发展协会社团组织部部长,所在班级会计191班生活委员。此外,还曾在学校校友会与基金会担任助管、协助老师工作。假期期间,曾到汇盛胜北京事务所实习,将所学专业知识应用到实践。

我于2019年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成为一名经管学院的学生。我认为,我是极其幸运的。不止是因为我在这里遇到了一大群良师益友,也因为我在这里遇到了自己的梦想。在最美好的青春,遇到最美妙的梦想。

学习——为梦想助力

大二学年,我的专业成绩93.093,排名专业第一。其中,会计学原理、文科物理、线性代数、信息管理概论等学科成绩超过96分。排名第一对于我来说是一件根本不可能想象的美梦,因为大一时我的加权成绩排名只有36.2%,而在大二学年这一排名变成了1.5%。

“其实没有什么秘诀,你知道自己为什么而学习,就能自然而然地学好了。”每当同学问到我逆袭的方法时,我都会笑着这样回答。事实也的确是这样,大一刚开始的时候,我感到很迷茫,曾经一度找不到学习的意义,直到后来我才慢慢发现,自己已经丢弃了曾经的梦想。

大二开学之后,我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小目标:既然你不知道为什么学习,那么你就从现开始的每一天好好学习吧!刚开始的时候,学习对于我来说还是有点困难,因为之前有很多基础课程没有打好基础,也曾想过放弃。但是身边的朋友都鼓励我:再试试呗,反正也已经这样了。于是我就试着每天认真学习,任课老师十分友好,每当我有问题,老师总是耐心地为我答疑解惑。而慢慢地,我也沉浸在学习中,找回了对学习的热爱。如果没有身边的朋友和老师的帮助,我根本不会取得如今的成绩。

会计的学习是枯燥的,它要求我们认真严谨谨慎地学习,但是我却在学习中找到了乐趣,并且越来越喜欢自己的专业。通过学习税收概论,我对国家的税收制度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从会计学原理到中级财务会计,我慢慢地对会计的体系有了深刻的了解;此外,我还学习过市场营销、运营管理金融学概论等课程,这些都极大的开阔了我的视野。

课外,我自主考取了基金从业资格证书,对基金的募集、发售等流程有了深刻的认识,各行各业都需要会计的知识。随着我的深入了解,我越发感到会计工作的重要性。我很荣幸自己能够进入这个行业,未来,我也愿意不断学习新的知识,为自己的梦想蓄积能量。

竞赛——为梦想插上翅膀

大二一年,我参加了大大小小很多竞赛。竞赛就像是一个擂台,大家站在一个平台上,进行竞技。

从小学开始,我的数理成绩就很不错。于是我依照自己的兴趣爱好参加了不少学科竞赛。大二学年,我参加过物理竞赛、数学竞赛等学科竞赛。获得第三十七届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竞赛一等奖、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北京市第三十一届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北京科技大学物理竞赛一等奖、北京科技大学数学竞赛一等奖等荣誉。

但是,我心里跃跃欲试的情绪却丝毫没有减轻,学科知识的竞赛已经满足不了我的需求。看着身边的同学一个个为了比赛奔波的身影,我的心里充满了艳羡的情绪,我也想像他们一样打比赛。

大二的时候终于有了这样的机会,也可能是因为我终于抑制不住自己的这股子冲动。大二上的时候我所在的学院在进行srtp项目申报,我担任队长,通过面试网罗了一群人才。和小组同学连夜奋战,从确定选题,到递交材料,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的项目被定为国家级项目。

大二下的时候,学习任务繁重,但是那时又有一个参加“互联网+”比赛的机会落在我的头上。害怕参加之后会影响自己的期末考试,但是在有机会加入团队的时候,我还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加入。项目初期对于我来说是很大的挑战,我虽然学习过一定的会计学知识,但是从来没有负责编制过财务报表、进行财务分析和风险规避分析。害怕自己犯错误、害怕自己拖团队的后腿,一系列情绪盘旋在我的脑海中。从我接到项目开始,留给我的时间就只剩十几天。那段时间,我每天下课之后就急匆匆地赶到图书馆,边写边查资料,有时还要请教老师。虽然很辛苦,但是最终的结果是好的,我们的项目荣获北京赛区一等奖。而我,也从这个项目中收获了很多的经验。

竞赛带给我的不止是知识的增加,经验的增长,更多的还有无穷的乐趣。在竞赛途中,我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和他们一起,在竞赛中挥洒自己的青春。

实践——为梦想耕耘

我喜欢与人沟通交流,于是我加入了校友联络与发展协会,担任组织部部长。在过去的一年中,我曾经参与校园文创竞赛活动的举办,社团招新、社团团建等活动的组织。

除此之外,我还是会计191班级的生活委员。在日常生活中,我是一个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女孩,因此我希望在我的影响之下,大家能够更好地享受生活、热爱生活。

班级之外,我还担任了校友会与基金会的助管,协助老师日常的工作,帮助老师整理文件、收集资料、迎接校友。在刚刚过去的69周年校庆活动中,我有幸成为志愿组组长,为了校友的返校略尽绵薄之意。从开始策划活动排练,到最终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我收获了许多珍贵的回忆。

暑假期间,怀着对未来的无限向往,我来到了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中汇盛胜税务事务所,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实习生活。从刚开始做基础的整理工作,过渡到接触凭证,最后到接触合同,我对审计的工作有了更为明确的认知,也对自己未来的生涯规划更为清晰。

实践,让我一步步靠近我的梦想,为我带来了珍贵的经历和经验。

写在最后

大二这一年对于我来说是很重要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我找到了自己喜欢的专业,找到了自己的梦想,更重要的是,我时刻都在为梦想而准备着。

回顾已经过去的一年,我有以下几点感悟。第一是不要放弃,哪怕自己不够优秀,也不要抛弃自己坚持的动力;第二是不断发光发热,和周围的朋友一起进步,在我无数次想放弃的时候,都是身边的老师和朋友在鼓励着我,正是他们的善意让我能够坚持下去;最后是坚持自己的理想和梦想,可能我们不够优秀,但是我相信,只要我们不懈努力,梦想总会变得越来越近。青春是会消逝的,但是为了梦想拼搏的身影却始终不会褪色。

责编:戈誉阳

审核:倪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