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榜样力量

榜样力量

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徐浩然——To strive, to seek, to find, and not to yield

徐浩然,女,2001年1月15日出生,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19级学生,曾任管理1903团支书,现任信管191团支书,院团委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中心主任。曾获新生人民二等奖学金,冠之奖学金,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第七届“互联网+”北京赛区二等奖。作为团支书曾带领班级获“优秀团支部”“标兵团支部”“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标兵”等荣誉称号。大二暑期有幸作为志愿者参与建党百年庆祝活动。

很幸运2019年高考后选择了北京科技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感谢两年以来所有帮助过我的导员、老师和同学,也感谢坚定的自己,希望珍惜好接下来的两年,继续向前迈进!

学习——学习是一生的修行

回顾大二一年的求学史,26门必修课共20门在90分及以上,成绩比较均衡,没有哪门学科特别突出。对于我而言,或许长处就是我不太偏科,对于大部分学科都比较感兴趣,因为知识摆在眼前,多学点总没错,这一观点在我现在正在学习的战略管理课程上得到了验证。老师说过其实之前很多学习的机会摆在我们眼前,但我们却没有珍惜,比如我作为信管专业的学生,我不明白为什么要学习会计学,但现在我明白作为一个商科的学生,其实它没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它对学生的知识储备要求还是很高的,不管对于任何种类的管理人才,都需要掌握一定的经济学、管理学、人力资源、会计财务等基础知识。

但同时寸有所长,尺有所短,截至目前两年的学习,作为一名信管专业的学生,对于计算机相关学科的学习我还是比较惭愧的。不可否认,广泛学习是有好处的,因为可以使人从多角度思考问题,不过还是要站在能够很好地掌握并应用自己专业知识的高度上,再广泛学习才能更好地激发一个人的潜能,所以,接下来我会更加注重对于本专业知识的学习。

大二一年,参与了很多学科竞赛与一些科研项目,也有幸取得了一些奖项。其中物理数学竞赛让我感触颇深,路要一步一步走才能走到彼岸,学习也是需要不断积累才能有所掌握,最终达到融会贯通,数学建模竞赛以及参与的科研项目也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将数学和计算机学科的结合,并应用它来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性。

学习是一生的修行,不光是课本上的理论知识,任何方面的知识都需要我们不断学习,在学习与思考的过程中我们才能不断成长,同时我们也应珍惜和同学、老师交流讨论学习的过程,才能碰撞出更多思维的火花。

工作——用心聆听,用爱灌注

于我而言,一个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不光要学习,还要做一些能有益于别人也有益于自己的工作。

两年的团支书之旅,将近一年半的实践部生活,从最初的部员、部长到现在的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学生工作其实在我的大学生活中占据了很大一部分。回顾大二上学期,参与了多次答辩活动,其中最令人难忘的是班集体答辩,细数着班级每位同学在大学生活所取得的成绩,回望班级走过的点点滴滴,满满的温馨的回忆+对班级优秀成绩的无限的自豪感,最后班级也有幸取得19级唯一“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标兵”等荣誉。

但美好的背后班级的发展也像人的发展,最终的汇总结果可能光鲜亮丽,但过程可能并不顺利,甚至有些坎坷。犹记得分完专业班第一门会计科目考完试后,班级成绩非常不理想。对此,我焦虑了几天,后来经过和班委的交流讨论,在班级内开展了一些学习活动,取得了一些成效。所以说,任何事物的发展绝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我们应该不放弃,积极寻找解决方法对自己以及所处的环境(包括身边人、所处的集体)充满自信。

在院团委实践部的工作也让我收获颇丰,认识了很多优秀的朋友,从最初完成被分配任务的协作者到现在的组织策划活动的主办者,自己成长了很多,无论是在心态上还是解决问题的能力上,站在一个更高的层面上看待如何完成一件事情,心情是不同的,责任感会更强。

感谢班级同学以及部门、学院同学对我们所做工作的支持配合与帮助,希望未来的日子互相学习,一同进步。

生活——热爱生活,充实内心

在生活中,我是一个比较乐观、热爱生活的人,在学习和学生工作之余,我非常热爱运动、摄影、观察并捕捉生活中的小确幸。这一年中,参与了20级迎新活动、新生篮球赛、大学生数学竞赛、校园十佳团支书比赛、互联网+、挑战杯等创新创业比赛,继续留任团支书和实践部主任、中国科协主席与大学生见面会、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等。

和过去相比,我认为现在的状态应该是我人生中最好的状态,即做到了“不念过往,不畏将来”,希望可以将这种状态保持下去,不再过多消耗自己的情绪,而是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更有意义的日常中。在日常生活中,能够找到自己的所爱,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情,心态平和地迎接并珍惜每一天的到来,做好每一天的小事。感谢生命中出现的所有人,无论过去如何,重拾信心,从心出发。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

写在最后

两年时光,匆匆而过,最想说的应该还是感谢,非常感谢陪伴和鼓励我的导员、老师、家人和朋友。无论对待学习还是生活,都应该保持一种乐观积极分态度。To strive, to seek, to find, and not to yield.希望我们都能成为一个有理想的人,并为之努力奋斗,然后成为想成为的人。

责编:戈誉阳

审核:倪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