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榜样力量

榜样力量

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徐颖——青春是阳光炙热的奔跑

徐颖,女,2000年11月出生,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学生,现已保研至中南大学企业管理专业攻读学术型硕士学位。曾获北京科技大学新生入学奖学金人民一等奖学金、人民三等奖学金、十四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选拔赛三等奖、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二等奖、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二等奖、2021年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评选三等奖、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优秀志愿者、校企联合课程“期货与期权实务”获大连商品交易所高校人才奖学金二等奖、北京科技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北京科技大学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奖励。曾担经济管理学院团委实践部部长、班级学习委员等。

在过去的这几年,北科见证了我的成长。感恩母校、老师、同学们,也感谢自己这几年的执着。我将继续炙热地奔跑着,带着心中的信念与期待无所畏惧地出发。

学习——成为一个有温度、会思考的人

从现在开始努力,一切都还来得及。从大一到大四,我的学习成绩有着较为明显的进步。从人民三等奖学金到人民一等奖学金,再到国家奖学金,这个过程包括了我所有的努力和执着。在过去的一年,我的专业必修课程平均分高达94,加权成绩93.78、综合成绩95.06位列专业第一。获得第一并不是我学习的最终目的,不断地提升自我永远更为重要。真正的进步都不那么着急,我们默默耕种,耐心等着他开花结果,相信成长会自然而然的发生。


学习并不是一个人的事情,更重要的是需要与人沟通和分享。在专业的学习当中,我常常作为组长带领小组成员讨论专业问题,每次都能够圆满的完成任务,获得老师们的称赞。同时,我还积极组队参加竞赛,与班级的同学们共同进步,耐心的回答同学们的问题。通过这一次的评比结果,我也知道了分享与帮助都是双向的。

作为一个经济管理学院的学生,我深知英语与相关经济、金融学知识同样也很重要。在大学期间,我坚持夯实外语基础,英语四六级均以高分通过(CET4:570,CET6:596),并获得剑桥商务英语中级证书。此外,我努力扩展自己的知识积累,在与大连商品交易所合作的校企联合课程“期货与期权实务”中获得大连商品交易所高校人才奖学金二等奖,并获优秀学员称号,获得奖项与培训证书,同时通过了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每个人的花期不同,不必焦虑有人比你提前拥有。正是一点一滴的积累才让我一步一步的更加自信,我也始终相信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花期。

竞赛——成为一个会沟通、会合作的人

竞赛是一项十分考验能力的实践。我第一次参与到竞赛团队当中,是应好友的邀请。作为商业团队的成员之一,对于相关科技类产品进行市场分析。在整个比赛的过程当中,让我第一次了解到相关竞赛的各类事项,其中包括了如何进行产品的创新设计、如何进行完整的商业分析以及如何撰写较为完善的商业计划书和制作较为出彩的商演答辩PPT。我们的项目成功的通过了校内选拔,进入到了北京市赛区,并最终获得了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北京赛区二等奖。并且在比赛的后期,我们对项目产品不断的完善和修改,所以与最初相比有了很大的进步。随着相关竞赛经验的积累,在后期又参加了一次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和ICAN国际创新创业比赛,都获得了较好的成绩。其中,互联网加创新创业比赛荣获了北京市赛区二等奖,ICAN国际创新创业比赛荣获了北京市三等奖,并且也成为了北京市优秀创业团队成员之一。竞赛对于我来说是一件较有挑战的实践,同时,在实践当中我的能力也得到了不断的提升。

工作——成为一个有能力、会做事的人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句话,也一直作为我的座右铭。我始终认为能够将所学知识投入于实践,是比学习本身更重要的事情。在学习与科研之余,我利用每年的寒暑假时间全身心地投入到了专业实习工作之中,我于2019.06到2019.08在大家保险集团湖南分公司实习,负责财险销售人员的招聘与考核工作,包括每周的财险业绩统计与部门经理的业绩考核追踪,并负责运营管理相关工作,包括保单的确认与追踪、客户的维护以及相关理赔事项的通知等。这段实习经历让我更加清晰地明确了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是如何在市场上运用的,也更加坚定了我从事该领域工作的决心。除此之外,我于2020.01到2020.03在北京网聘咨询有限公司(智联招聘)长沙分公司实习,主要负责在智联招聘平台简历库中进行简历的筛选、候选人的邀约以及后续面试安排的统筹规划,也包括候选人入职状态的后续跟进等相关事项,并且目前我仍在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实习。这些实习经历让我提升了表达沟通与执行能力,更加清晰地明确了自己的未来发展规划。

写在最后

人生故事不停留在此,只有写下去才会知道梦有多长多远。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感谢从没有轻言放弃前进的自己,纵使前路苦难重重,也没有真正的停止脚步放弃前行。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每一次经历都是成长,不管是痛苦的、快乐的,在不经意都成为了人生长河中的一段经历。我相信,未来一定会更好的!


责编:戈誉阳

审核:倪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