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榜样力量

榜样力量

年度风采|“十佳班长”——刘波

  北京科技大学2018-2019年度十佳班长答辩会于11月21日在时代凌宇报告厅顺利举办,经管学院刘波同学作为十佳班长候选人进行答辩,经过层层考核,最终,刘波获得北京科技大学2018—2019学年“十佳班长”荣誉称号。

  刘波在学习领域静勤进取,大三学年综合加权93.40分,位列专业第3/59,大三学年15门必修课程,他有14门达到90分,并被授予人民二等奖学金。他在学术方面学道创新,曾参与北京市级SRTP项目,与队员共同撰写《国家审计,高管隐性腐败和公司创新--基于国家审计公告的研究》,负责部分数据查找、数据处理、文献综述部分的写作,顺利结题。他还参加了杨志明老师的课题组,定时参加例会,辅助老师查阅文献、查找数据,培养学术科研素养。他坚持实践出真知,曾在2017-2018年度担任北京科技大学学生会共建部部长,并担任多个团队的负责人,带领团队获得了众多国际、国家级奖项。他曾获校友一等奖学金,并在2018年北京科技大学学生表彰大会中受到表彰。

  在班级情况介绍中,他说到,从2016年9月,他坚定地参加班长选举,并成功当选工商1601班长。在选举大会上他说:“我选择成为一名班长,是因为它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是因为它关乎全体班级同学的利益,我一定会把它做到极致”。三年多来,他始终保持“3+1”的工作模式:“3”即三项基本工作,思想引领、学风建设、安全保障;“1”即一项班级特色工作,学科及科创竞赛;“横纵交错的班级工作体系”让他懂得班级工作重在创新,因此他在工作中一边独立思考,一边旁征博引,不断历练,让自己善于学习创新,另辟蹊径,也善于处理复杂性事务,根据班级同学特点,个性化开展工作。

  他在三年来一直把竞赛作为班级特色,他带领的工商1601在竞赛领域领先学院。为了铸就竞赛特色班级,他摸索出了一套“2+3+1”的措施推动班级竞赛发展,“2”即是在鼓励参加竞赛阶段的两种方法,班群推送宣传、班会特色宣讲。“3”即是竞赛经验分享的三种方法,竞赛专题宣讲、优秀学长学姐分享、班内优秀经验分享。“1”即一种项目推介方法,通过各类群聊,搜集项目信息,分享至群聊中。最终班内同学共获得100+项竞赛奖励。

责编:戈誉阳

审核:倪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