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榜样力量

榜样力量

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杨一帆——何妨吟啸且徐行

杨一帆2000年12月出生,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目前已保研至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攻读学术型硕士学位。曾获人民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人民(新生)二等奖学金、北京科技大学服务保障国庆70周年活动先进个人、87级校友基金优秀学生干部、2021榜样经管、2021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第二十二届“摇篮杯”创意赛特等奖、创业赛三等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二等奖、三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北京市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北京科技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北京科技大学优秀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奖励曾参与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企业技术创新效率视角下我国研发财税政策的激励作用、调节效应与政策优化研究、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后期资助项目--技术创新的科技金融支持研究、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项目--北京市“三城一区”协同创新、联动发展机制研究等研究课题。参与撰写的《科技经费来源结构对高校科研效率的影响研究》一文被《科学学研究》期刊录用,并多次参与国家级学术会议进行汇报。曾担任经管学院团委学生常务副书记、会计181班班长、工商1801班班长等。

北京科技大学,一个让时间凝结成梦想的地方,我很幸运,能够在北科获得成长与收获。感谢学校给予我学习的平台,感谢老师给予我无私的指导,感谢同学给予我热情的帮助,也感谢自己曾默默发誓要付出的汗水,努力成就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学习——书山有路勤为径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在学习方面,我一直保持踏实认真、刻苦努力的学习态度,三年来多项主干课程为专业最高分,大三学年综合成绩成绩专业第一。“第一”并不是目的,只是一个结果,更为重要的在于学习的过程。大学初期,商务人士专业沉稳的气质让我神往已久;大学三年过去,从最初的会计学原理三大报表,到后面逐渐学到管理会计、电算化、财务共享中心,一个个崭新的名词像是打开了通往新世界的大门,为我更充分地汲取专业知识搭建牢牢地阶梯。

除了专业课程,我还积极寻求其他途径进行自我修炼。为此,我报名参加了包括英语、数学在内的多项学科竞赛。同时由于商科专业需要具有很强的实践能力,财会专业更是需要熟悉财务知识,而亲手写作无疑是最锻炼能力的方式,因此,包括“摇篮杯”、“互联网+”、ican等多个创新创业比赛中均可以看到我的身影。

努力提升自身实力固然重要,可如果能够通过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人同样获得提高,那便是收获了“1+1>2”的快乐。在大二学年课程压力增大时,我主动联系辅导员老师,团结班委成员,组织集体自习,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同时开展“朋辈串讲”活动,由各学科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担任每周的辅导讲师,全方位覆盖学期重点、难点课程,助学零距离,让每一位同学都不掉队,最终实现大二学年班级0挂科的成绩。在最终得知班级同学成绩的那一刻,所有准备过程中的汗水与付出都是值得的。


科研——雄关漫道真如铁

亲身参与到科研项目中,才能真正锻炼科研能力,才能真正感悟科研人员严谨认真的责任与态度。早在大二时期,我便跟随本科生导师参与课题项目研究。在接触初期,主要负责文献查找与资料收集方面的工作。随着研究的深入与见识的增长,老师便让我单独承担课题内容的撰写工作。在自己独立写作的过程中,我才逐渐意识到进行研究不仅需要“静下来”,而且要“沉进去”,心平气和方能实现知识的输入,而做到对知识的融会贯通才能真正让笔下的内容富有价值。

除此之外,在大二学年我还独立承担对税收优惠与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活动的影响研究,然而由于这是我第一次接触论文写作,在很多方面困难重重,但内心却从未生发出想要放弃的念头,唯一所想便是击败它!随着学习的深入,我对于税收优惠与科技创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内心深处想要通过自身学识来为祖国科技发展贡献力量的使命感更加强盛。因此我进一步投稿参加第十六届中国科技政策与管理学术年会,在会议上与多为学术大咖进行交流,获益匪浅,同时多为学者也为本科生可以做到此种程度而做出称赞。

社会——万顷波中得自由

身为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极为必要,积极参与社会活动才能在社会的锤炼中磨炼自身素质。在2019年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听闻国家招募群众游行志愿者后,没有一丝犹豫,我便提交了参与申请表。尽管训练时期是在暑期最热的时间,尽管需要多次夜间凌晨外出排练,尽管任务需要无法回家...一切的一切只因为这是在参与国庆70周年“希望田野”方阵而变得迎刃而解,所有排练时期的汗水与付出在十月一日走过天安门城楼前的那一刻都变得无比珍贵与值得。而在庆典过后,我也荣获“北京科技大学服务保障国庆70周年活动先进个人”称号。同时,为了更好地宣扬爱国精神,我也积极参与学院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讲活动,并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贝壳星光”宣讲团成员,参与多场党校宣讲活动,用亲身经历传递爱国热情。


此外,我还曾应聘作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CDC学生助理参与多项活动,协办包括中金、大众等知名企业在内的招聘宣讲会20余场,其中主办华泰证券宣讲会1场;还勘校清华大学本科及研究生学生简历60余份,在此过程中,我慢慢认识到了优秀学子的生活状态,也以此为鞭策,激励自己向着更好更善方向发展。

在课余生活中,我还热爱运动,曾参与学校与学院篮球队,既代表北京科技大学参加北京市数场比赛,同时在校内“三好杯”男子篮球联赛中助力经管学院获得总冠军,实现“四年三冠”的传奇佳绩。在这个过程中,既锻炼了体魄,也锤炼了精神,努力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工作——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

在大学伊始,我便对学生工作充满了好奇与向往,因此在初期班级竞选时,我便踊跃报名班长,并有幸获得同学信任,全票通过当选班长。为了更好地反馈同学们对我地信任,多项班级建设均可见我的身影,最终带领班级获得新生辩论赛第一名、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标兵等荣誉称号。同时,我班成为全院唯一一个申报并获得全国钢铁行业五四红旗团支部的班级。

在担任班长之余,我还承担了学院团委的任职,从实践部部员到学生常务副书记,时刻向着如何能更好地为大家服务。在担任学院团委学生常务副书记期间,组织了经管学院2020级本科生迎新活动,并作为优秀学长代表参与2020级新生典礼。2021年正值经管学院成立40周年,在学院老师的指示下,联合学生会、新媒体中心面向全校筹办经管学院40周年院庆摄影设计及院庆祝福等系列活动,取得一致好评。同时,我还有幸成为经管学院18级唯一一个获得87级校友基金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的同学,正能量的反馈让我的服务热情更加饱满。


写在最后

大学里面临最多的情况不是没有选择,而是选择太多不知如何抉择。周国平先生曾说过:“因为不知道自己要什么,然后看看别人,他有,我没有,就焦虑了。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人,他要的一定是符合自己性情和秉性的,追求这些东西,他才会平静从容。”生活可以匆忙,但不要慌忙;日子可以清闲,但不能荒废。希望我们在面对新的生活时都可以淡定从容,平安喜乐。

责编:戈誉阳

审核:倪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