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榜样力量

榜样力量

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杨颖——破而后立,晓喻新生

杨颖,女,2000年12月出生,北京科技大学金融工程专业2019级学生。曾获新生人民一等奖学金、冠之奖学金及校优秀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奖励;曾获数学竞赛校、市、国级二等奖,全国部分地区物理竞赛三等奖摇篮杯创业赛二等奖,所在iCAN团队获校一等奖,并得到在经管创业实践营中取得资金支持;曾获国元期货课程三等奖学金。曾担任线上支教实践团队长,被评为先进个人,所在大团被评为金奖实践团曾担任团委双创中心科技协会部员院学生会权益委员班级生活委员、学习委员。

来到北科的第二年,虽起起伏伏,但终未负赶路人。这一段旅程中,有欢笑也有汗水,有收获更有对不断前进地渴望。与时偕行,每一天都是崭新的自己,接下来的日子我会带着满满地热情继续向梦想的彼岸出发。

学习——但行前路,不念过往

大二上半年由于疫情在家待了几周,开学时又积压了很多新的工作,我一直在一个浮躁的状态中度过。当前半学期接近尾声时,在很多课程的表现并不理想,当时的我心态几度很难调整回从前,感觉后续的努力失去了方向。但那一段时间和家长、学长学姐以及同学们的交流,使我慢慢静下心来,分析原因,总结经验,一切又回到正轨。虽如此,但第一学期结束,成绩还是果不其然地倒退了,与前面的同学也有着不小的差距,有失落,好像又感到一阵莫名轻松,也从那之后,我真正在心里将过往归零,开始心无杂念地一路向前。

到了下学期,每天还是一切如常,但又好像有什么在悄悄发生着改变。经过一个学期的磨合,我和专业班级的同学们逐渐熟络,学习委员的工作也愈发熟练。对我来说,这份工作在大二的一年中已经有了特殊的意义。每周在班群里发作业让我不会错过每个DDL,而和同学们对于各类课程的交流探讨,也加深了我的思考,开阔了我的思路,我今天的成绩很大程度上也得益于此。

一波三折中方见坚定与突破的意义所在。令我体会最深刻的是大一的空竹和今年的健美操课程。从一窍不通到最后的“还可以”,体育课上的我最真实地感受到所有的努力都会被看见。

大二生活确实是累的,每门课程都不能小觑。但目标就是一种让你感到所做的就是幸福的东西。心之所向,虽远亦往。很幸运在那时自己的一点点坚持与身边人的鼓励,使我抛下所有顾虑,也让我懂得对未来最好的感慨就是把一切都献给现在。


竞赛——学科与创业兼具

想要得到从未拥有过的东西就要去做从未做过的事情。除了好好学习之外,我在大二学年的另一个目标就是参与到各类竞赛中。事情没开始的时候,往往会害怕面对;但是既然决定向前,就要抱有坚定的信念。

在学科竞赛方面,基本所有的竞赛我都有参与其中。其实准备每个比赛的时间都很匆忙,结果也不总是顺遂,但也正因如此,我从中汲取到了很多经验教训。数学竞赛需要感谢曾经认真学习高数的自己,也让我在之后的数学类课程中,认识到打好基础有多么重要。物理竞赛在校赛中并没有取得名次,于是我对当时的状态及时进行了反思和调整,市赛的报名费可以说是为当时的浮躁买单,再次提醒我“不要打无准备之仗”。

在创新创业竞赛方面,从iCAN到摇篮杯再到互联网+大赛都有我的身影。在这个过程中,我结识了不同学院,甚至不同大学里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思考社会需要什么,我们能做什么,并将想法付诸于实践,感受一群人凝聚起来做一件事的强大力量。

工作——探索未知的领域

这一学年,我成为了班级的学习委员,搭建起任课老师与同学的沟通桥梁,及时完成课程通知及意见反馈等工作。此外,我也开始参与到校团委双创服务中心科技协会的工作中。在“科技认知行”中,我总结活动经验,撰写推送文案;在科技文化节中,负责联络对接相关社团及等工作;在创新创业大赛中,整理汇总科技竞赛信息。在这些职务上,无论是主要负责人,还是其中的一小分子,我都在属于我的位置上,尽可能完美地完成每一项工作,并享受着参与其中的乐趣。

今年的工作于我而言还有一层特殊的意义。这个暑假,我去到了一家券商营业部进行实习,过了一个月朝九晚五的生活,每天早上八点半伴着大盘分析的晨会,开启新的一天。在这期间,我也尝试了很多从未做过的工作,不断体会理论是如何应用于实务的。

活动——生活不只有一种色彩

生活原本沉闷,但跑起来就有风。学习时,我保持着百分百的专注,而其余的时间里,我则更多地参与到学校的各类活动中。目前,我已是一名预备党员,在党校的学习过程中,线上,我通过微信公众号的“三学三讲”和“支部领学”活动传递所学思想;线下,我在党课中与入党积极分子们探讨强军思想;在党员圆桌上,讲述七千人大会的故事,还获得了“圆桌之星”称号。此外,“微同行”中,我与20级的3位学弟学妹们书信往来,与他们分享学习、生活等方方面面的经历,更有我们最近彼此思想上的收获。“红色1+1”时,在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分院和这一路上的所见所闻,也给予我内心很大的触动。孩子们的笑脸使我认识到,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在服务社会中奉献爱心、增长见识、练就本领,把思想和行动都切实统一到为人民办实事中去是多么重要。各类活动为我的大学生活增添上一抹别样的色彩,是不可或缺的独特旋律。



写在最后

细数着相册中的点点滴滴,这两年以来的回忆又涌上心头。或游走于学校的各个角落,或走出去一览大千世界的精彩纷呈。每一个清晨与夜晚都见证着我前行的步伐。生活虽不免负笈奔忙,但仍有青春和远方。未来的路上,做一个自由又自律的人,去找寻心中的那份热爱。大学四年不仅仅是为了一个数字而努力,而要真正找到自己的价值所在。愿属于这段岁月的每一份热情,都能在未来得到美好答案。大学的生活未完待续,期待着更好的明天。


责编:戈誉阳

审核:倪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