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榜样力量

榜样力量

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付颖——怀兰蕙之心,践骐骥之行

付颖,女2001年10月出生,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9级学生。曾人民三等奖学金第七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二等奖、第七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三等奖、“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北京科技大学“摇篮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一等奖本科生创新创业项目(SRTP)一等奖等多项荣誉奖励。作为第一发明人开发的一种基于自适应变分模态分解和极限学习机的生猪月度存栏量预测方法》申请了国家新型专利曾担任经济管理学院团委实践部部长国贸192学习委员、文体委员

二零一九年的九月,怀着对大学的崇敬,带着对未来的憧憬,也融着对未知的忐忑,我步入了北科的大门。回首一年多的时光,成长的足迹清晰可见,而在我看来,修学和修德就是我一左一右前进的脚步,让我在仰望星空的同时走好眼前每一段路。

学习——长路漫漫,上下求索

长路漫漫,上下求索。在大二这一学年中,我的加权成绩超过90分,其中多门专业课成绩超过95分,加权成绩位列专业第一。“第一”是一个嘉奖,也是对我一年以来努力的肯定。

大二伊始,各种竞赛、创新项目、科研比赛纷至沓来,忙碌于各种比赛的我有些对学习则有些手足无措。彼时刚刚完成专业分流,我对大学以后的未来也感到迷茫。记得当时看到一句话:“当你对未来迷茫的时候,现在去读书和学习总不会出错。”这句话让我不再纠结于大学的专业和毕业后的去向,而是树立起在大二打好专业基础的目标。于是这之后的课程学习中,我投入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课堂上,紧跟老师的进度听讲训练,认真思考;课堂外,自主理解,整理笔记,去图书馆找寻更多与课程相关的书籍阅读,有机会就不断向老师询问请教……在这样的不断逼迫自己沉浸学习,不断让自己忙碌起来、充实起来的精神支撑下,我才渐渐感受到了自己对于所学知识的逐步掌握的踏实感和面对考试的足够底气。

除了书本外的知识之外,我发现我对国际经济与贸易的行业知识还有所欠缺,因此,我常常会在图书馆阅读有关领域的书籍。我深刻明白,在大学里要学会合理利用各种资源,不仅包括图书馆、学院阅览室、Wind数据库等硬件设施,还包括优秀的同学资源和专业化的师资力量。课余时间里,我常常与同学们讨论学习感悟和时事热点。我一直认为,静下心来独自思考是必要的,但“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在与同学相互交流的过程中,学习中的一部分困惑和难题迎刃而解,我对知识点的理解更加透彻。大家对于热点事件的不同观点也使我看待问题的角度更为全面,丰富了我的知识面。

来北科的两年里,我遇到了许多教学水平高、为人和蔼可亲的老师。例如,在国际贸易原理专业课程的学习中,起初确实有不适应,但老师循循善诱、悉心教导,班上学习氛围浓厚,良师益友的相伴对我学习成绩的提升起了很大帮助。此外,在参加比赛、写论文的过程中,乃至平时的学习生活中,我的导师马建峰老师也给予了我很大的鼓励和帮助。

竞赛——开拓创新,砥志研思

记得大一刚到学校听到学长学姐们的竞赛经验分享会,听他们述说一些有挑战性又有意义的竞赛项目时,我既钦佩又羡慕。大二,我积极参加各种创新创业比赛,跳出自己的舒适圈,在实践中挑战自己。

我第一个参与的项目是《PigSmart—基于猪脸识别的自动投喂系统》,意在响应国家智慧主导农业的政策,帮助中小养殖户实现更高效率的生产。在项目制作过程中,我主要负责商业计划书中的市场分析和财务分析部分的撰写工作。在进行市场分析时,我运用到管理学原理、市场营销等课程学过的知识,第一次尝试使用知网查看文献、寻找资料来学习市场分析的具体方法。在进行财务分析时,我请教了会计专业的学姐,运用Wind数据库查找并学习了多家中小企业的财务报表,最终与学姐合力完成了一份财务报表预测。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团队也遇到了很多瓶颈,例如:数据获取难、知识储备不足、数据处理结果不显著等。我们通常会先查阅资料寻找有关办法,再将想法与指导老师沟通,请教如何处理。在指导老师们的耐心指导下,在一点一点的学习积累中,我们一步步完善商业计划书和路演ppt,最终获得了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二等奖的成绩。

在参与各类竞赛项目的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课本上不曾学过的知识,了解了有关领域的运作机制,学习了数据收集与分析的方法。它锻炼了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锻炼了我的耐心和恒心。未来在科研创新的路上,我将不断挑战自己、完善自己。

工作——负其责,尽其事



执事敬,与人忠。风雨成长路,我有过曲折,有过泥泞,但我一直让自己行在途中,怀着“也无风雨也无晴”的淡然与豁达。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先加入了学院团委的实践部,如今又在班级里成为班委,这些都使我在与人交流和共同工作时有了很大的长进。

在暑期社会实践中,我担任了“孟子居山阴里扶贫实践团”的队长一职。由于疫情原因,我和另一位队员一起前往北京郊区的村庄进行扶贫调研与扶贫实践。在实践过程中,我带领团队制作调查问卷、设计访谈问题、对接村委会及老年驿站,真切地了解体会到了农村空巢老人这个群体。

在这些学生工作中,我第一次写新闻稿,第一次做推送,第一次做主持人,第一次活动摄影,还有与同学及学长学姐的对接交流,都常常要我跳出自己的舒适圈,去挑战以前的各种不可能。在我看来,学会团队协作和如何提高工作效率都是学习之外另一件重要的事情,也将是我在大学中得到的宝贵的一笔财富。

写在最后

时光铺陈,未来的路上还有很多未知的风景;无惧风雨,诗和远方还需更多与师友携手前行的勇毅。“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菁菁校园,我喜欢聆听谆谆悦耳的教诲,浇灌渴盼求知的心灵,描绘青春欲燃的愿景,做一位执著的学习者,一如既往,风雨兼程。

责编:戈誉阳

审核:倪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