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榜样力量

榜样力量

年度风采| 道德风尚奖——孟子居创业团队

  根据《关于评选2019年道德风尚奖的通知》(校学发【2019】44号),经各单位选拔推荐,由学校学生评比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对推荐材料的审核、评审,最终我院孟子居创业团队荣获北京科技大学2019年“道德风尚奖”。

  孟子居创业团队成立于2015年3月,团队扎根于北京科技大学,通过建立可持续的农产品电商扶贫运营模式,在经济和知识双方面帮扶贫困地区。团队成立至今,已经举办过“孟子居生态零食杯”校园营销大赛,“129苹果树之恋”果树认购活动、秦安公益营销大赛、延安“五枣俩核桃”扶贫计划、延安“梁家河”果树DIY等扶贫策划,取得了非常热烈的反响。团队累计帮助贫困地区农民销售农产品达300万余元。在5年里,孟子居创业团队发动大学生302人,走访中国12个省,调研17个贫困县,走访了185户贫困户,获得过30余项校国家级、省部级奖项。

  2017年4月和7月,孟子居创业团队参加教育部组织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活动,团队负责人杨国庆作为执笔人之一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很荣幸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受到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等媒体采访报道。

  扎根家乡——立志帮助乡亲脱贫致富

  孟子居创业团队成立于2015年,“孟子居”名字取自孟子故里:山东省邹城市,成立之初励志帮助家乡贫困农民脱贫。

  团队成立之初,仅仅只有3人,但是同学们的朝气瞬间就吸引了周围的同学参与到精准扶贫中来。为了帮助家乡农户销售农产品,团队在2015年前往电商龙头企业“三只松鼠”公司进行调研考察。为了前往知名公司考察,团队着实下了一番功夫,经过十余次的交涉团队终于进入的“三只松鼠”的大门,此次考察也为今后数年的产品帮扶提供了非常大的指导作用,之后团队根据从“三只松鼠”取的“经”回到山东针对本地农户进行帮扶。

  在过去的5年里,团队每年都会组织北京科技大学以及其他各校的同学前往邹城市进行志愿帮扶,深入贫困户进行走访调研,与邹城团市委、山东鲁西南电商产业园形成了长期的合作对接关系,帮助山东农户设计了花生、绿豆、红枣、核桃等十余种产品包装并取得了60余万元的销售额。

  2019年4月,团队与山东省农科院花生研究所签署“高油酸花生品种引进与示范应用”项目合作协议,为山东农户提高种植技术,帮助农户增收。

  创业扶贫——“苹果树之恋”助力精准扶贫

  2016年暑假,在了解到北京科技大学对口扶贫单位秦安县的现状后,孟子居创业团队当即组建“北京科技大学甘肃省秦安县农产品电商扶贫实践团”,带队前往秦安进行为期2星期的社会实践。实践中,团队看到了秦安的果农辛勤的劳作,每天凌晨四点起来摘果子。团队成员问果农:卖不掉怎么办?大爷大妈回答说:“卖得掉就卖掉,卖不掉就撂掉,没(mò)办法啊”。看着大爷大妈全是茧子的双手和满脸无奈的表情,同学们决定要帮助他们。

  回到学校后,团队成员马不停蹄地开始帮助他们策划销售农产品,提出了认购苹果树的想法。在12月9日,团队发起了北京科技大学“12•9苹果树之恋”活动,在这个历史事件背景下,号召129个团支部认购来自于秦安贫困户的129棵果树,新时期以不一样的形式爱国。而后,在团队的不懈努力下,促成了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协会与甘肃省秦安县华园果业公司举办公益营销大赛,帮助秦安县地区销售贫困户的苹果,共有60余支团队300余人参加,销售额达20余万元,成功帮助当地8户贫困果农脱贫。

  目前,团队已经连续4年6次前往秦安县进行实践帮扶,与当地农户形成了如同亲人般的紧密合作关系,累计给秦安果农开办电商培训十余场,帮助秦安贫困果农销售农产品40余万元。而当地农民感激孟子居创业团队的,不仅仅是经济的帮助,还有知识的帮扶。其中一位果农说:“我最感谢孟子居创业团队的不是帮助我多销售了几千元,而是教会了我用微信跟女儿说话。”

  筑梦延安——努力请习总书记吃扶贫产品

  2017年4月和7月,孟子居创业团队来到革命圣地延安参加了教育部主办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团队了解到了习总书记当年“捅开陕西第一口沼气池”、“扛二百斤麦子,十里山路不换肩”的事迹,十分震撼,十分感动。活动结束后团队创始人杨国庆作为执笔人之一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在延安的学习心得,并很荣幸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2017年8月16日和10月29日,《新闻联播》两次报道了孟子居创业团队的创业扶贫事迹,团队创始人也在节目中展示了针对延安策划的“五枣俩核桃”扶贫项目,并在节目中说到:“也是希望习近平总书记能够吃到我们在延安扶贫的核桃和红枣”。

  至今,团队完成了“五枣俩核桃”项目的营销策划、包装设计,针对延安的“五枣俩核桃”公益扶贫项目也申请成为了国家级SRTP创新创业项目,团队继续帮助延安果农制定“梁家河”果树DIY扶贫计划。团队总计7次前往延安进行志愿帮扶,与30余户农户对接,帮助延安的农户销售核桃、红枣、苹果等农产品达40余万元。

  总结

  孟子居创业团队致力发动大学生前往贫困地区,5年里,团队组织了28个实践团302名大学生前往十余省市的贫困县进行实践帮扶,累计帮助销售农产品300余万元。团队坚持发挥大学生的优势,把精准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为贫困地区农民带去的不仅仅是技术与财富,更是知识、是意识、是思想,孟子居创业团队也致力于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编:戈誉阳

审核:倪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