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年级风采

年级风采

经彩二零|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类专业介绍会顺利开展

       5月15日,经济管理学院于学术报告厅举办工商管理类专业介绍会。本次介绍会覆盖经济管理学院20级全体学生,邀请到应用经济系冯梅老师、金融工程系黄晓霞老师、工商管理系张剑老师、财务与会计系肖明老师为经管20级学生进行相应专业的讲解介绍,以便于增强学生对各专业具体状况的了解,并合理选择专业提供较为清晰有力的指导。


会议按照专业分为四部分进行,首先第一部分由应用经济系冯梅老师开始本次宣讲。


        冯梅老师以一则中国从边缘者变成全球贸易巨头的新闻引出了对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介绍。冯梅老师指出借经济新发展之机,北京科技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成功入选2020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表明我校国际经贸专业日益发展完善。

关于该专业自身,老师以“四位一体”育人体系的形式,从“思政育人”、“国际化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四方面系统化生动化展示了国际经贸专业的教学理念。其次,冯梅老师讲解了该专业的课程设计形式、教师团队以及学生未来发展方向,丰富学生对该专业的认知。最后,冯梅老师以应用经济系教师寄语寄托了对经管学院学生“经世济民”的期望。

第二部分由金融工程系副院长黄晓霞老师带来对金融工程专业的介绍。


黄晓霞老师开始便指出金融工程专业热度居高不下的现状并从专业内容、教资、学生角度分析金融专业人气超高的原因,同时指出了金融专业研究生教学的显著优势。


随后,黄晓霞老从专业概况、课程安排及学位申请、毕业生去向、师资层次四大方面进行了进一步的分析与讲解,一定程度上调动了经管学院同学对金融工程专业的兴趣。


第三部分由工商管理系主任张剑老师进行工商管理专业的讲解。

张剑老师先对工商管理专业进行了名词解释,同时引出“为什么要选择工商管理专业?”的思考,主要从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路径、培养资源、就业发展几个方面进行了回答。


张剑老师指出工商管理专业注重培养成长为CEO潜质的管理者及高水平工商管理科学研究的人才同时,结合工商管理在学院中的重要地位,老师建议大家依据自身兴趣选择进行工商管理专业相关科研,积极向专业人才靠拢。

最后一部分,由财务与会计系肖明老师对会计专业进行讲解。


肖明老师的宣讲主题是“打造数字经济时代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会计师”,首先便利用通俗生动的语言指出了会计的重要性,他提到“会计是企业的语言”,以此说明会计在企业中的重要地位。


随后,肖明老师介绍了大数据和国际化带来的挑战。结合相关图表数据,以会计学的缜密性、复杂性提出对会计专业学习者的相关要求,以此来告诫同学们要思考自身特性来谨慎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

本次会议,以各专业教师的讲授解读为主,意在从更为专业宏观的角度来增强经管学院学生对各专业的认知,便于专业分流的进行。同学们在此过程中认真听讲,以老师的引导明确自身目标,于内心规划未来学习方向、发展方向,受益匪浅。

责编:邹艺

审核:倪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