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年级风采

年级风采

经彩一八|“传承百年精神 践行志愿初心”经管学院本科18级联合党支部与建国门街道西总布社区支部共建启动仪式顺利开展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创新党员活动形式,丰富党员活动内容,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全力迎接建党百年。

5月21日,北京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本科18级联合党支部与建国门街道西总布社区结对共建启动仪式在缘庆书苑顺利开展。建国门街道工委副书记王雪、北京科技大学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倪宇、北京科技大学经管学院党委秘书曾凌燕、建国门街道西总布社区党委书记李晓康、北京科技大学经管学院18级辅导员孙鑫出席本次启动仪式,其他参会人员还有建国门街道机关党委党群办党支部、西总布社区党委、北京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本科18级联合党支部的成员。

两共建支部合影.png

启动仪式开始,建国门街道工委副书记王雪介绍了建国门街道西总布社区的历史,新中国赫赫有名的油画作品"开国大典"就是在西总布胡同里绘制的。2006年西总布社区成立了东城区第一个注册的"社区志愿者之家",现有注册志愿者 200余人。西总布社区2020年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

接下来,北京科技大学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倪宇介绍了经管学院的志愿服务渊源,并提及北京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本科18级联合党支部自组建以来,多次组织参与红色志愿服务以及国家重要活动,覆盖学生党员近百人,成效颇佳。倪宇表达了对本次共建活动的热情期盼,并预祝本次启动仪式圆满成功。

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倪宇致辞.png

随后,西总布社区环境卫生监督队、西总布社区初心话剧社为大家作志愿服务展示,体现建国门街道党支部成员积极投身社区服务建设的坚定决心和出色成效。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本科18级辅导员、工商类党支部书记孙鑫作支部日常建设活动及志愿服务展示,展现新时代党支部学生党员真正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践行和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青春风貌。接着,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本科2018级联合党支部成员李钰葳与大家交流分享党史学习感悟,表达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的初心使命。

党支部书记孙鑫发言.png

接下来,参与活动的全体党支部成员现场书写要为群众办的一件实事,并以签名形式承诺,共同贴在建党百年主题展板,拼成“100”字样,以此表达支部成员真正为民众办实事的使命决心,全力迎接建党百年。

“为群众干实事”签名承诺.png

最后,西总布社区党委书记李晓康与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倪宇互赠礼物,宣布正式结对共建;并共同表达了对接下来共建活动的美好期待。

两支部互赠礼物.png

启动仪式结束后,共建双方党支部在支部现有传统红色志愿服务活动的基础上,积极开启探访先锋党员、为老服务、话剧团志愿、胡同摆放自行车、胡同清理、擦拭宣传栏、垃圾分类宣传等系列志愿活动。

支部成员清理街道展板.png

为老服务小组中,党支部成员在西总布胡同开展为社区老人免费剪发活动,剪发过程中,学生党员陪同剪发老人聊天,为老人打理头发,帮助老人清洁脖颈及衣服上的碎发。剪发结束后,学生党员及时打扫地面碎发和垃圾,保证街道路面整洁。

探访先锋党员小组中,党支部成员探访了革命老兵姚竹林先生,姚老先生热情地与团队成员分享他的勋章与故事,他娓娓道来当年的从军经历,当过小号手,护送过密码本,与敌机战斗,走过炮火连天......支部成员深入了解了革命战士的光辉历史,重温了老兵的革命情怀,深刻体会到革命前辈自强不息的精神与信念。

支部成员和老党员交流.png

胡同清理小组中,党支部成员对西总布胡同对社区宣传栏进行了一次集中清洁整治,以便更好地发挥社区宣传栏的“传话筒”作用。活动中,志愿者们不畏高温,大家分工协作,拿着抹布等工具认真地清理宣传栏上的灰尘、污渍和胶带残留下来的印记,同时对宣传栏内过期失效的内容进行更换。在社区负责人的带领下,对胡同内的自行车车辆进行了统一摆放,疏通了胡同内的交通路径。并向大家宣传文明骑行、文明停放的理念,进一步改善了胡同内部及周边环境卫生秩序,营造了自行车文明出行、有序摆放的良好氛围。

垃圾分类宣传小组中,为了营造良好的社区环境,加强居民垃圾分类回收意识,让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引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促进社区切实有效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学生党员们向过往行人发放宣传手册,从北京市的垃圾现状入手,让居民们进一步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支部成员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png

此次党支部共建活动意义重大,两支部将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按照支部共建方案紧密合作,形成互带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党支部共建新格局,拓展和完善基层党组织功能,推动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用实际行动庆祝建党100周年。

经管学院本科18级联合党支部合影.png

责编:戈誉阳

审核:倪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