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三学三讲-党员自主学①】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投身大革命的洪流(一)

  一、近代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任务和各种力量的艰难探索

  领学人:经管本科17级管理类党支部 方思懿

  【领学内容】

  在几千年的历史发展中,中华民族创造了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作出了卓越贡献,成为世界上伟大的民族。近代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由于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

  从1840年开始,西方列强通过对中国的多次侵略战争和其他方法,强迫中国割地、赔款,贪婪地攫取种种特权。数以百计的不平等条约、章程、专条,像一张无所不至的巨网,从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个方面束缚着当时的中国,使得中国在西方列强无尽的索取面前寸步难行,动辄得咎,而西方列强则据此为所欲为。

  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甲午海战北洋军队全军覆没,八国联军在北京野蛮烧杀淫掠……这些,都是中华民族难以抹去的痛苦记忆。而代表着地主阶级和买办资产阶级的清政府,日益成为外国资本主义统治中国的工具,中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

  从这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全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成为中国人民的历史任务。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有许多献身于民族进步事业的爱国先驱前赴后继,但由于缺乏科学的理论、正确的道路和可靠的社会力量,这些运动都以失败而告终。

  1911年爆发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统治,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极大推动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但仍没有改变就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帝制复辟、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辛亥革命之后,各种形式和政治势力也都以失败而告终,中国依然是山河破碎、积贫积弱,生活在无尽的压迫与苦难中。

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邮票上的孙中山先生

  历史充分证明:没有先进的理论指导,没有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的领导,没有先进政党顺应历史潮流、勇担历史重任、敢于作出巨大牺牲,中国人民就无法打败压在自己头上的各种反动派,中华民族就无法改变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

  【学习感悟】

  生于盛世,亦不能忘怀先辈之恩德。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多少仁人志士在危难年代仍信念坚定,不懈探索,甚至以身殉国,为了将中华民族从屈辱和苦难中拯救出来,他们的强国之心何其坚决!爱民之心何其伟大!作为一名承蒙国家和社会栽培的大学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在经济社会正在发生巨变伟大转折中,更应勇敢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脚踏实地,努力奋进,抓住机遇,不畏挑战!

  二、五四运动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

  领学人:经管本科17级经济类党支部 张静怡

  【领学内容】

  1915年9月,陈独秀在上海创办《青年杂志》,后改名《新青年》,新文化运动由此发端。新文化运动的基本口号是拥护“德先生”( Democracy)和“赛先生”( Science),也就是提倡民主和科学。俄国十月革命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出现了一批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

《新青年》

  中国在巴黎和会上的外交失败,是五四运动的导火线。5月4日,北京学生300人齐集天安门前举行示威他们提出“外争主权、内除国贼”“取消二十一条”“还我青岛”等口号,五四运动爆发。五四运动中,中国工人阶级开始以独立的姿态登上政治舞台。五四运动标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开端。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中国早期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运动中,李大钊起着主要作用。1919年,他将《新青年》第六卷第五号编为“马克思主义研究”专号,帮助北京《晨报》副刊开辟了“马克思研究”专栏。毛泽东在其主编的《湘江评论》上,热情歌颂十月革命的胜利,认为这个胜利必将普及于世界,我们应该起而仿效。一些老同盟会会员,也在这时开始转向无产阶级的社会主义。中国先进分子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积极投身群众斗争实践。

五四运动资料图片

  【学习感悟】

  1919年5月4日爆发的那场北京学生反帝爱国运动,已经过去百余年,而五四运动所孕育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五四精神永远地流传了下来,并且深深地刻在了每一个中国人的骨子里。中印边境冲突时,团长祁发宝、营长陈红军、战士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用生命诠释了爱国主义精神,我们作为学生党员,更应该在学习和生活中的点滴践行和宣扬五四精神,认真完成学习任务和科研任务,宣传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

  三、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民主革命纲领的制定

  领学人:经管本科17级经济类党支部 刘翔宇

  【领学内容】

  1920年8月,共产党早期组织在上海《新青年》编辑部成立,陈独秀任书记。11月,共产党早期组织拟定了《中国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主义者的目的是要按照共产主义者的理想,创造一个新的社会”。

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开展工作地点

  同年10月,李大钊等在北京成立共产党早期组织当时称“共产党小组”。年底决定成立共产党北京支部,李大钊为书记。在上海及北京党组织的联络推动下,各地党的早期组织纷纷建立起来。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开幕。由于会场受到暗探注意和法租界巡捕搜查,最后一天的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党的一大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

中共“一大”纪念船

  1922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党的二大通过对中国经济政治状况的分析,揭示出中国社会的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质,指出党的最高纲领是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但在现阶段的纲领,即最低纲领是打倒军阀,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统一中国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

  党成立后致力于组织领导工人运动,在党的领导下,以1922年1月香港海员罢工为起点,1923年2月京汉铁路工人罢工为终点,掀起了中国工人运动第一次高潮。在持续的13个月里,全国发生大小罢工100余次,参加人数在30万以上。

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

  【学习感悟】

  一百年的时间,中国共产党从嘉兴南湖的一条船上走来,从五十多人的小集体发展到如今九千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从成立之初起,中国共产党就满怀信心地以改造中国为己任,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共同富裕,开始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党的奋斗历程值得我们铭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革命先辈们为榜样,坚定不移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走好我们这一代的“长征路”。

                                                                                                                                                                                                                                                                                                                                                                责编:戈誉阳

  审核:倪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