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前沿

首页  -   学术前沿

隋杨:全球领导者在促进多元文化团队创新中的积极作用

研究成果:The positive role of global leaders in enhancing multicultural team innovation

作者:Alon Lisak, Miriam Erez, 隋杨,Cynthia Lee

发表期刊: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

  

  跨地理分布和文化多样性区域的全球组织形成了多文化团队。知识、想法、经验和视角等多元文化认知资源的整合,能够使团队成员获得新的见解,产生创新的结果。但是很少有实证研究探讨团队文化多样性对团队创新的积极影响,更少有研究考察文化差异对团队创新产生积极影响的机制。

  该研究从积极组织学术(POS, Positive Organizational Scholarship)的视角对多元文化团队的领导力进行了实证研究。根据团队文化多样性的信息/决策过程视角,研究了领导者的全球身份对多元文化团队创新的积极影响。作者建议研发、具有高度全球认同感的多元文化团队领导者促进团队共享的创新目标,并激励团队成员采用沟通包容行为,确保他们彼此理解。此外,对于文化多样性高而非低的团队,促进团队共享创新目标对沟通包容的影响将更强,团队沟通包容将对团队创新产生积极影响。参与者包括574名多元文化团队研发成员、他们的领导者和他们的领导者的经理,他们来自82个位于德国一家大型全球组织中国分公司的团队。通过SEM分析,研究结果支持了研究模型,表明具有高度全球认同感的多文化团队领导者利用文化多样性促进创新目标,这进一步增强了团队沟通的包容性,并对团队创新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该研究的理论贡献在于:(1)提出并测试一个研究模型,该模型确定了全球领导者增强多文化团队创新的机制;(2)通过调节团队共享创新目标的培养与团队创新成果之间的关系,将团队沟通包含确定为影响团队创新的沟通行为;(3)确定了激励文化多样性团队采用沟通包容行为的机制;(4)通过测试团队成员感知的文化多样性对领导者培养团队共享创新目标和团队成员沟通包容性之间的关系的调节作用,来检验团队成员感知的文化多样性。该研究对跨国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的实际意义在于确定了领导者的全球身份在激励多元文化团队走向创新绩效结果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跨国组织应使其管理人员能够在分配领导角色之前通过在全球范围内工作获得经验。高的全球认同感可以作为选择和培训全球任务管理人员的标准;重视文化多样性也能使领导者激励他们的多元文化团队实现创新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