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聚焦

学院聚焦

【志远论坛】“走进行动学习实践,促进组织深度成长”

面对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如何在不确定性管理中拥有有效决策的能力?行动学习在华润的发展历程有着怎样的底层逻辑?如何真正理解“行动学习”?

2021年9月26日,行动学习领域资深专家、华润医药集团组织部部长、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张建伟博士应邀走进北京科技大学经管学院专硕中心志远论坛,以“行动学习在华润的实践”为主题,为经管学院的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分享。



北京科技大学工商管理系副教授、人力资源管理博士、硕导尹奎老师以会场主持人的角色对分享课堂做了开篇引导。尹奎老师指出,在不确定环境下唯一确定的事,就是要持续学习。华润集团的“行动学习实践”将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学习“行动学习”的机会。



专硕中心主任李晓静副教授为讲座致辞,表达了举办本次分享课堂的初衷与期望。她在致辞中提到,行动学习有利于教育目标的实现,有利于学生和企业形成双赢共享局面,行动学习也将成为北科大经管学院新的教学改革项目,希望通过学习”行动学习”同学们能够得到提升并有所收获。



华润一直十分重视人才的培养,从1983年起,华润学习与创新中心一直秉持“尊重人的价值、开发人的潜能、升华人的心灵”的人才发展工作宗旨,致力于打造“产、学、研、用”一体化的“人才培养+科技研发”开放式创新平台。高效的培养体系为华润集团发展输送着源源不断的优秀人才,华润的人才培养到底是如何进行的?

张博士以讲述个人职场发展和华润发展故事的轻松方式拉开了分享课堂序幕。他以“行动学习”在华润的实施路径为主线,从“华润人才培养发展体系的建立、行动学习在华润的实践、行动学习理论和方法“三个纬度,由浅入深,由点到面地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张博士指出,“行动学习”自引入华润到发展创新,经历了三个阶段,行动学习助力华润完成“集团多元化、利润中心专业化”发展战略落地,行动学习也引领华润完成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培育。在这三个阶段中,通过行动学习完善了人才培养体系解决了人才培养难题。



张博士强调,行动学习的本质,是从实际管理情境出发,以解决问题为目的循环往复体验学习。这种方法之所以有效,是因为学习的全过程从计划、实施、总结、反思、复盘,各环节经过了事先设计;参与者能在学习过程中相互学习和共同提高,组织也通过行动学习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例如,华润集团下属医药板块结合“创新转型、质量发展”管理主题,应用行动学习法解决了润药经理人共通面对的主要工作问题和挑战。



华润集团取得的优秀实践成果让国内外很多知名企业都将华润集团的行动学习实践作为经典案例进行研讨学习。实践的成功离不开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结合华润集团的案例,张博士深度介绍了行动学习的相关基础理论和实践方法,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如何将理论学习与实践应用于同一场景和时间上,开启了行动学习的大门。师生们评价: “行动学习在华润”的现身分享既有理论又有实践,务实接地气。

互动环节,有同学提问:“对于刚刚成为团队领导的管理者,面对团队成员间主动思考交流的积极性不高的问题该如何应对?”张博士随即给出了解决方法,比如“开会前可以静默3分钟,让每个人在纸上写出3条好建议,开会时一起讨论。”这种“高效、低成本、易操作”的技巧与其中的思维模式让在场同学深受启发,也让同学们对“行动学习”这个管理工具产生浓厚兴趣,积极与张博士交流探讨,希望进一步学习“行动学习方法”,应用到实际工作当中。



随后,尹奎副教授带来了一个令人兴奋的好消息:北科经管学院将大力推广行动学习的有关项目,将北科大经管打造成为行动学习领域高校中的一面旗帜为愿景,开展第一期行动学习活动,学校老师和同学们一起组成学习行动学习小组,在未来的4个月内共同成长。

讲座最后,经管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张剑教授做了总结点评。张剑教授指出,行动学习方法有着深厚的理论基础,华润集团是企业领域实施“行动学习“的先行者。北科大经管学院也已经组建MBA行动学习教学小组,老师将和同学们一起开创行动学习项目的研讨学习,希望同学们更好利用经管学院“行动学习小组”得到提升,也希望借助华润集团的经验,将北科大打造成高校中推行“行动学习”教学的先行者。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了解和加深了对“行动学习实践”的认知,不仅丰富了北科大MBA现有课程体系,还以不同的视角,走近“行动学习”,对人力资源管理实践和知识兼收并蓄。


供稿|经管专硕中心
责编|陈欢欢
审核|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