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聚焦

学院聚焦

学院教师发展中心成功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培训与经验分享会

2022年11月21日,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师发展中心成功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培训与经验分享会。学院副院长范小华和副院长倪宇出席会议,孙莹教授和王琛副教授分别进行了讲解,学院二十余名青年教师参加此次活动。会议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孙莹主持。倪宇副院长向青年教师介绍了学校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及学院选拔赛的组织情况,动员青年教师认真准备并积极参赛,在比赛中赛出风采并创造佳绩,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孙莹教授作为北京市名师有身经百战的教学比赛经验,她以“厉兵秣马,奋楫扬帆”为题向青年教师参加基本功比赛提出了几点建议。她告诉老师们选择教学基本功参赛主题时一定要注意其相对完整性、现实意义和趣味性,并从比赛两个部分即教案评比及现场课堂教学演示对青年教师进行培训。她从教学目的、教学内容、教学形式和教学手段方面介绍教案要求,并结合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评分标准对课堂教学演示提出建议。



王琛副教授以“‘身心投入’讲好课”为题将自己两次青教赛经历和与会老师们分享,认为虽然只有二十分钟现场比赛,但是需要全身心投入备赛,参赛老师在经历青教赛后必将在能力提升和自我成长方面有特别大的收获。她用“深”、“新”、“头”、“儒”四个字进行了精辟总结,并生动地介绍如何做到选题和讲解有深度、案例和教学手段有创新、着重打磨开场三分钟引人入胜、注重讲台上的“形象、动作、语速、表情”。



最后,范小华副院长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她对两位主讲嘉宾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相信与会老师都深受启发。她表示,青年教师要明确参赛的最大价值是以赛促教,参赛前准备工作必不可少,参赛老师应学会借助他人力量实现更充分备赛,多和自己所在的教学团队、专业系所以及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专家团队进行交流,实现短期内迅速提升教学水平的目的。


经过主讲嘉宾的用心讲解和在场老师们的深入交流,本次青教赛动员和分享活动圆满结束。“切磋之中见成长,磨砺过后显光芒。”本次活动的举办将助力青年教师更快更好成长,为学院和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奠定良好的基础。


责编|赵西爱
审核|范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