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聚焦

学院聚焦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成功举办信管与大数据系列讲座(二)——亚马逊云科技“云计算技术讲座”

5月20日,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采用腾讯会议的方式举办了信管与大数据系列讲座第二讲——亚马逊云科技“云计算技术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了亚马逊云科技技术专家、亚马逊云科技学院计划(AWS Academy)大中华区技术负责人王向炜老师主讲,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杨建华教授、系内年轻教师及对云计算技术感兴趣的本硕博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的学习。



本次讲座围绕着“云计算以及云中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主题展开,从什么是云计算、云计算基础知识、云计算中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三方面,系统介绍了云计算技术的发展历程、核心理念、优势特点、基本操作流程与典型应用场景。王向炜老师首先从耳熟能详的IT热词(如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出发,引导大家思考云计算在当今科技领域中的定位。接着,王老师为大家明确了“云计算”的定义,并通过亚马逊云科技的发展历程,讲述云计算的“前世今生”。经过多年发展,亚马逊云科技(Amazon Web Services,简称AWS)连续多年在Gartner全球云计算IaaS魔力象限中处于领导者地位,截止当前,AWS全球基础设施共提供26个区域和84个可用区,并且计划增加8个新区域,提供的云服务涵盖了分析、应用程序集成、增强现实(AR)与虚拟现实(VR)、区块链等诸多方面的IT资源,并具备弹性且可扩展、容错、高可用性等诸多优势。



云计算的核心服务,包括计算、存储、网络三大类,本次讲座着重在计算与存储。在计算方面,王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一种通过虚拟化方式提供给用户的计算资源——弹性计算云(Elastic Compute Cloud,简称EC2),并通过实际操作演示,使大家体会到了EC2计算容量可调节、资源可掌握、实例搭建快等优势,以及无服务器计算的魅力。



在存储方面,王老师介绍了功能强大的无服务器存储系统——亚马逊简单存储服务(Amazon Simple Storage Service),它能够以任何规模和格式存储数据,为所有分析需求提供极佳性能,实现无缝数据访问和数据统一治理。亚马逊云科技的使命,是让每个开发人员都掌握机器学习。王向炜老师向大家展示了亚马逊云科技产品如何通过一体式机器学习环境SageMaker帮助用户通过简易的方式构建、训练和部署模型,并以计算机视觉方面为例,介绍了其典型应用场景。



最后,为方便大家对云计算技术进行进一步学习,王向炜老师介绍了两个资源,分别是AWS Education和AWS Academy,这两个资源可以分别由学生自主使用和由认证老师授课使用。亚马逊云科技-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是管理科学与工程系致力于促进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的重点项目之一,通过此次讲座以及与亚马逊云科技的持续合作,相信可以极大地推动管工系“一芯双翼”的人才培养与就业发展。


供稿|管理科学与工程系
责编|赵西爱
审核|范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