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聚焦

学院聚焦

[人和对话]:国际金融——危机、博弈与反思

image.png

2021年8月14日,MBA中心特别邀请到现任香港三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曦教授,为集中班带来题为“国际金融:危机、博弈与反思”的线上讲座。

刘曦教授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于法国高等商业学院(HEC)获得国际金融专业硕士学位。拥有香港证券市场的资产管理持牌人资格,过去几十年曾就职于多家国际投行的环球资本市场部,历任高级副总裁及董事总经理,负责发展中国金融和非金融机构、中国大中型企业的综合投资业务,涉及领域包括固定收益、金融衍生产品、企业融资及资产负债风险管理等,客户涵盖中央银行、主权基金、企业及机构投资者。

image.png

刘教授从自身丰富的从业经历展开,从90年代初,金融市场大爆炸开始,讲述了“一个中国人和一个俄罗斯人在巴黎”的自身案例故事。在这样一个充满激荡变革的时代,金融市场在各个方面保持着不断发展的趋势,新事物、新冲击层出不穷,尤其在互联网世界中,信息获取变得非常容易,我们可以更快、更有效地去跟踪所有的新变化,然后去追赶这些潮流。刘教授希望未来我们面对金融市场这些巨大发展、快速迭代以及巨大差异时,能够保持开放心态去拥抱新世界、保持渴望、保持饥饿,不断迎接挑战。

image.png

随后,刘教授对资本市场、撤销管制、金融脱媒、金融创新等领域概念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分析。详细讲述了金融证券交易市场的现状,普通股和优先股的特点,债券、贷款、衍生品的概念、一级市场、二级市场、上市市场和场外市场融资的区别和联系,介绍了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之间的长城,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各自的特点,对监管机构、中央银行、中介机构以及最终用户等金融领域的组织和参与者进行了系统介绍。

刘曦教授曾就职过法兴银行、渣打银行、法国巴黎银行、里昂信贷银行等多家投资银行的资本市场部,对投资银行业务有着丰富的从业经验,因而着重为同学们展开讲述投资银行所扮演的三重角色和投资银行的组织结构,进一步分析了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之间的平衡关系。

当今世界的金融市场犹如没有硝烟的战场,面对复杂多变的局势,刘教授拥有超过30年的金融市场的丰富经验及卓越的业务能力,对金融危机和应对措施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通过分析资讯信息、能力交付、政治局势、道德价值四个方面对金融世界的影响,进一步分析了国际金融市场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通过讲述“索罗斯对亚洲货币和资本市场的攻击案例”、“百富勤破产案例”以及刘教授亲身经历的一次“西方国家袭击中国企业失败”的真实案例,分析金融市场的种种潜在危机,并给出了“如果没有足够的实力打败外来的袭击者,就关闭你的后院(资本市场/货币兑换)”的建议。

讲座最后,同学们意犹未尽,进一步针对“数字货币问题”与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教授针对同学们关注的问题给予了耐心分析和解答。

本次讲座内涵丰富、高屋建瓴,同学们对国际金融市场有了进一步了解,对金融风险和危机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也对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充满了信心。



供稿|经管专硕中心
责编|陈欢欢
审核|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