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聚焦

学院聚焦

学术讲座:从Bond IQ 看经济周期和利率市场

6月1日下午,九鞅投资创始人/CEO、九鞅科技创始人/董事长何华教授应邀走进北京科技大学经管学院学术讲坛,为我院MBA学生和金融专业学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从Bond IQ 看经济周期和利率市场》的专业讲座。

嘉宾简介:
       何华教授在创办九鞅投资之前,历任Capula投资管理公司亚太区总裁;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本市场业务委员会执行主席;野村国际/雷曼兄弟公司亚太地区股票和债券研究部主管。早年,何华博士在所罗门兄弟公司和CAM对冲基金任董事总经理等高层职位。

何华教授1989年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金融学博士学位,同年加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学系,1994年获得该校金融学终身教授。1999-2001年,在耶鲁大学任教并被聘为金融学终身教授。何华博士在顶级学术刊物上发表过多篇对学科影响重大的学术文章,并在90年代初即获得美国年度奖励金融学界卓越学者的Battery-March奖。

讲座开始前,经管学院金融工程系主任兼书记王未卿副教授对何华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致谢,希望到场聆听讲座的同学们能够从既有学术界丰富的教学经验,又有业内投行券商高管从业经历的何华教授的讲座中有所收获,并有机会与何华教授进行交流。

何华教授的讲座围绕固定收益领域中经济周期与利率市场展开,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固定收益市场及经济周期与利率市场的变化,何教授通过对比分别讲解了美国、日本和中国的央行职能与货币政策、债券市场的规模发展、过往经济周期与利率市场的调整变化等,他认为目前固定收益市场只有中国和美国值得做,吸引了全球的投资人。何教授通过九鞅科技BondIQ平台向同学们展示了国债和国开利率曲线、国债期货曲线、利率曲线的斜率等数据结果,并为大家讲解如何获取中国债券市场的投资机会。

何教授认为固定收益市场在中国有广阔的发展空间,需要大量的专业领域人才,希望感兴趣的同学能够在该领域有所深挖,并建议同学们平时多关注宏观事件与行业数据,多看多了解多积累。

最后,何教授介绍为推动科技赋能在固定收益(FICC)领域的创新研究,促进数字金融、智能投固与传统固收投资领域的融合发展,鼓励创新科技和金融领域的交叉渗透,培养和挖掘固定收益方向具有国际视野的量化投资创新人才,九鞅科技邀请了全国二十余所高校院系举办“九鞅杯首届2021高校FICC模拟实训大赛”,也希望明年北科的学生能够参与活动。

讲座结束后,尚未尽兴的同学来到讲台,与何教授进行进一步沟通交流。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高人指路。何华教授带来的讲座与分享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对今后的学习与工作都有积极的指导作用。



供稿|经管专硕中心
责编|陈欢欢
审核|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