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聚焦

学院聚焦

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北科2020级MBA河南学子抗洪救灾后记

7月17日,暴雨突降河南。

7月30日,疫情突袭郑州。

从大雨淹城,到病毒来袭;从灾情如火,到疫情如令;从抗洪抢险,到疫情防控。危机时刻,无论什么企业,无论身处什么岗位,我们从未忘记冲锋。其中,有这样几位北科学子,在单位的组织下,勇当志愿者,才下抗汛战场,又赴防疫一线,用责任和担当守护人民健康和家园安全,感动了河南,更感动了中国!

一、风雨同舟,“联通”你我

白小敏,20级MBA集中班学生,就职于河南联通公司。河南联通各级公司冲锋在前,冒大雨,保基站,战疫情,护通信,为党和政府的救灾抢险工作提供最及时的通信服务。风雨飘摇中,那一根孤独的线缆,承载着家家户户报平安的期盼。河南联通人毫不犹豫的挺身而出,让精神永远处于“满格”,让沟通保持足够“带宽”。

在“困难时刻拉得出,危机时刻顶得上,关键时刻靠得住,决战时刻打得赢”的联通防汛救灾精神下,白小敏同学还作为联通公司志愿者,深度参与了郑州市中牟县数管局数据组的防疫工作中,凭借专业的信息技术支持,为中牟县筑牢全民抗疫“防护网”贡献硬核力量。



二、洪水无情,“农商”有爱

张立晖,20级MBA集中班学生,就职于长葛农商银行。7月25日,长葛农商银行防汛救灾突击队志愿者把捐赠的应急救灾物资卸下后,直奔南席镇马武村一线与武警官兵一起开展防汛救灾工作。

受连续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河南省长葛市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境内最大河流双洎河全面超警戒水位,董村镇马庄段、古桥镇古桥村段、古桥镇徐王赵段、南席镇马武段相继决口,附近村庄被淹,电力中断,通信阻断,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极大的威胁。7月20日起,长葛市人武部启动防汛预案,全体人员转入“三级+”战备状态,基干民兵随时出动。张立晖同学作为农商行志愿者,抗沙包,搬物资,亲身参与到长葛市双洎河马武村段决口的封堵一线。7月26日3时,在军队、地方政府、消防官兵、蓝天救援队和长葛市民兵的共同努力下,最后一个决口完成封堵,为下一步的灾后重建打下坚实基础。



三、暴雨来袭,“信”守温度

牛明慧,20级MBA集中班学生,就职于中信银行郑州分行。面对极端天气,该企业党员群众在7月22日10点至12点两个小时内自愿捐款879886元,并用捐款紧急从外地购买了2000箱桶装方便面、1000条被子、600双胶鞋、2000双袜子、10台抽水泵、200个强光手电筒、1000件雨衣、500箱水、1000条毛巾,当日下午向河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送去救灾物资,次日向抗洪一线的部队官兵送去救灾物资,剩余50万元全部捐给受灾最严重地区的民政部门。

中信银行,有温度的银行。防汛期间,郑州分行所有网点升级为便民服务站,免费提供个人紧急饮用水、食品、充电服务、简单医疗用品、休息专区等便民服务。7月20日至22日,分行累计为企业发放贷款5.4亿元,第一时间支持抗汛救灾工作,与广大客户风雨同舟。



四、自发救灾,舍我其谁

张翼行,20级MBA集中班学生,就职于杭州迪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在抗洪救灾的第一线,不仅有奋勇抢险的解放军、武警官兵、专业救援和医疗队伍,还能看到一些自发的志愿者队伍。张翼行同学,就是这样一位从单位请假奔赴灾区的志愿者。张同学召集的志愿者队伍,带着自行筹集的102箱水、82件方便食品,22件照明用具,训练有序的奔赴巩义市杜沟村救灾。这种情系灾区的志愿行动,不但体现了中华民族向善仁爱的优良传统,更展现出浓浓的社会责任感。流水不争先,争的是一口舍我其谁的英雄气;累土不比高,比的是寸土不让的大决战。



风雨同舟,守望相助。“涝”“疫”结合的河南人民,在全国各地志愿者的驰援下,“豫”措“豫”勇。北科河南学子在抗疫救灾的过程中,感受到社会各界的温暖。

我们“豫”您一起,共迎百花盛开。



供稿|经管专硕中心
责编|陈欢欢
审核|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