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聚焦

学院聚焦

“智能制造行业发展趋势” 专题讲座

2021年6月25日,德国工业4.0实施指南中德智能制造专家组成员、德国YWA平台创始人、德国科学文学院院长总助——王宇博博士在线上为北科大师生作了题为“智能制造行业发展趋势”的讲座。

工业4.0(Industry4.0),是利用信息化技术促进产业变革的时代,也就是智能化时代。这一概念最早出现在德国,于2013年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正式推出,其核心目的是提高德国工业的竞争力,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占领先机,随后由德国政府列入《德国2020高技术战略》中所提出的十大未来项目之一。

该项目旨在提升德国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建立具有适应性、资源效率及基因工程学的智慧工厂,在商业流程及价值流程中整合客户及商业伙伴。其技术基础是网络实体系统及物联网,将生产中的供应、制造及销售信息数据化、智慧化,最后达到快速、有效、个人化的产品供应。

“中国智能制造”与德国“工业4.0”的合作对接渊源已久,中德双方签署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中,有关工业4.0合作的内容共有4条,第一条就明确提出工业生产的数字化就是“工业4.0”对于未来中德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双方认为,两国政府应为企业参与该进程提供政策支持。

讲座中,王博士详细介绍了德国工业4.0的核心理念,具体细分为价值链提升、全产品生命周期、CPS、私人订制、生产空间弹性化等模块。

image.png

在工业4.0时代如何提高企业价值呢?他提出应该注重产品,服务,新型商业模式的创新。例如,以自动化的普及来降低成本,批量生产产品;利用ERP实现企业信息系统优化;开发多种类小批量的智能产品;运用新商业模式,实现私人订制等。

王博士展示了全产品生命周期的价值链提升过程图,工业4.0的核心目标就是全产品生命周期价值链的提升。

image.png

企业不同的信息化阶段都围绕着生产环节,在生产之前,主要有市场需求、产品设计、生产线计划三个环节;在生产之后,主要有产品销售、产品使用、产品维护、产品回收几个环节。企业管理者需站在全局角度审视,分析企业所处阶段,若企业正面临转型,则应进行转型时期所需的信息化建设。

image.png

智能工厂是德国工业4.0战略的重要基地之一,工厂中的所有物体都互相连接。以数字孪生工厂为例,主要体现实际环境、虚拟环境及其子系统之间的双向信息流。

互动交流时,同学向王博士提问:“眼科设备的远程验光技术能否运用万物互联技术?中国企业如何实现智能制造?”王博士的回答是:“关于万物互联技术的运用,德国的蔡司是代表企业,将自动化充分应用于产品生产中;中国制造企业必须通过数字化转型提升产品创新与管理能力,提质增效,从而赢得竞争优势,实现制造向智造的转变。”

我国正处于制造业升级的重要时间窗口,产业发展面临绝佳机遇,“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的故事正在上演。随着5G时代的到来,众多中国科技企业迅速崛起,进一步推动 “中国智造”的发展进程。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不少智能制造企业展示出自己的“智造”实力。面对居民出行受限、企业复工受阻、医护人员出现人手短缺等情况,一些智能制造企业凭借技术积累和制造优势,推出送餐无人机、自动测温机器人和智能医用服务机器人等,助力疫情下的生活运转。

2021年,智能制造已成为我国建设制造强国的主攻方向,加快发展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是推动中国制造迈向高质量发展、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的必由之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重大机遇。智能制造示范项目效果良好,大规模推进指日可待。


供稿|科研与学科建设办公室
责编|鲁   奇
审核|谷   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