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聚焦

学院聚焦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成功举办信管与大数据系列讲座(一)——大数据中台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

5月18日,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采用腾讯会议的方式举办了信管与大数据系列讲座第一讲——“大数据中台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特别邀请浪潮集团教育事业部方案专家田芯老师结合浪潮集团的业务进行案例分享。管理科学与工程系部分教授,王柏琳、李英姿、颜瑞、张钰等班主任老师,以及本科高年级同学、硕博研究生共90人参加了讲座。



讲座开始,主持人王柏琳副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本次讲座的背景、目的以及意义。随后田芯老师受邀开始讲座。本次讲座围绕着数字化转型时代背景下浪潮大数据中台赋能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详解大数据中台架构及其数据监管业务场景应用。首先介绍了政策层面上的信息,指出数字化、智能化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分享了部分省、部委“国资云”实践以及集团企业数据监管的大数据系统实践。在“国资云”案例中,充分运用了云+数+AI构建国资监管大数据平台,利用大数据技术搭建现代化、流程化、系统化监测平台,构建多主题分析模型,对企业经济运行现状和发展态势进行全面深入的分析预警展示,助力实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的工作机制,提升了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然后介绍了浪潮DMP数据中台总体架构的组成,如数据采集、数据治理、数据储存、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展示五部分。对数据共享、数据集市、数据仓库、操作数据等逐一进行了具体讲解。数据仓库建设工具丰富,中台数据平台提供一站式服务,可视化建模的全流程服务,支持主流的深度学习框架,内置丰富的算法组件,拖拉拽即可完成各类业务建模,让数据挖掘变得容易操作。



最后,田老师结合实际案例,针对构建财务数据分析的数据仓库进行了实操演示。诠释了企业内部数据与外部数据的对接比较,展示了人工智能语音技术与大数据分析系统的集成。在提问环节,田芯老师对杨建华教授和王柏琳副教授提出的中台模块问题和财务实操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此次讲座仅仅是开始,关于大数据的学习与实践之路还很长,不管是在科研还是工作方面,都应努力学习新技术、新方法,迎接数字经济所带来的挑战与机遇。


供稿|管理科学与工程系
责编|赵西爱
审核|范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