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聚焦

学院聚焦

着眼内涵式发展,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2022版研究生培养方案开始实行

新学期、新气象,学校从2022级研究生新生起,开始执行2022版研究生培养方案。培养方案是表述学校对研究生培养理念、目标定位、要求及措施的纲领性文件,是学校制定教学安排、组织教学过程和实施教学管理的重要依据,也是学校对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的基础性文件。学院对2022版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制订高度重视,制订工作从年初开始,历经春季、夏季2个学期,在对原培养方案进行充分评估的基础上,经过了充分的调研分析,多轮学科内集中讨论和意见征求,多轮校内外专家论证,院、校教学委员会审议等多个环节,以确保新的培养方案科学合理。新的研究生培养方案强化了分类培养,着力提升培养质量,同时注重深化国际交流,拓宽学生国际视野,为推进本研贯通培养,保证充足的人才培养周期,为其进入研究生期间创新培养创造更大空间。


新的培养方案打造了全新的课程体系,研究生课程包括公共课、学科核心课、专业拓展课、素质拓展课和国际视野课,无论是课程结构、课程设置、课程内涵,还是学生选课方式等,与原培养方案都有显著差异。为使师生尽快熟悉新的培养方案、适应新的课程体系,学期伊始,学院邀请研究生院尚新生副院长为我院老师和研究生做了主题为《北科大特色的本研贯通人才培养方案和研究生规范课程建设》的讲座。会上,尚新生副院长对新培养方案制订的背景、特点和任务进行了说明,就师生重点关注的问题进行了细致、深入的解读。例如:新培养方案中的校级专业拓展课程,充分契合各专业、学科(领域)培养目标要求,在学生完成专学科(领域)核心课的基础上,可以拓宽学生专业知识面,提升专业素养。各学科制订专业拓展课开设指南,教师结合自己的学术专长、科研成果自行申报,有明确的知识体系结构和教学目标设计,本硕博均可选修。通过校级专业拓展课可以达到丰富课程资源、提高课程质量、满足学生需求、减轻教师负担的目的,同时也藉此让本科生导师带动更多的学生来实践本研贯通培养。


新的研究生培养方案着眼于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着力构建符合研究生教育规律的开放式课程教学和实践育人模式,对提升研究生学术创新和实践创新能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供稿 | 郝晓云
责编 | 黄   忱
审核 | 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