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聚焦

学院聚焦

管理大视野--经管校友讲坛第三十六讲举行

熵增起源于热力学的第二定律,曾一度被认为是“最坏的定律”、“堕落的深渊”。事实是否真正如此,熵增是否真的百害而无一利?面对无处不在的熵增,我们该如何正确的认知、面对、乃至加以利用?如何在这个高熵的世界里做好负熵的自己……本期管理大视野——经管校友讲坛第三十六期,胡仔健校友带领我们走进熵的世界。


胡仔健校友


2022年11月17日15:30,经管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1999级校友胡仔健带来的以“熵增与熵减——在高熵的世界做好负熵的自己”为主题的讲座以线上方式成功举行。



首先,学院党委书记武森向同学们介绍了胡仔健校友,并对胡仔健校友的分享表示热烈欢迎。胡仔健校友毕业后加入中国建材集团,工作12年,期间先后出任北新房屋有限公司总经理以及南方石墨有限公司总裁;之后分别在深圳大疆科技有限公司、联想控股投资平台担任高管。2018年发起创办北京中辰至刚科技有限公司,担任公司董事长兼CEO,从事高熵合金新材料的研发、制造和推广。目前该公司为高熵合金行业首个产业化企业。



在分享环节中,胡仔健校友向同学们介绍了熵的起源,并以熵为切入口,讲述了无处不在的熵增,从不同的角度谈到了熵增的好处与坏处,并且告诉同学们如何做好负熵的自己。学长谈到要想做好负熵的自己,需要志存高远、养成负熵心流、成为成长型人才,同时也要学会帮助他人、保持运动的良好习惯。分享环节的最后,胡仔健校友送给学弟学妹们一句话:“咸鱼是美味的,但我们自己不能成为咸鱼。”在这一个多小时的分享中,同学们收获颇丰。



在互动环节中,胡仔健校友就熵增、熵减在生活中的运用和理解以及在大学生活中培养哪些核心能力等话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即使在线上也能够感受到大家的热情。


讲座最后,武森书记对胡仔健校友的讲座分享再次表示感谢,也欢迎同学们持续关注管理大视野——经管校友讲坛系列讲座,本期活动圆满结束!




供稿 | 校友与基金办公室
责编 | 秦艺芳
审核 | 武   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