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聚焦

学院聚焦

我院邀请锐思数据库、中国研究数据服务平台作数据库专题培训讲座

为了满足学院师生熟练使用数据库的需求,学院实验信息中心于2021年5月21日下午举办了锐思数据库(RESSET)、中国研究数据服务平台(CNRDS)及相关文本挖掘工具的专题培训讲座。讲座邀请了北京聚源锐思数据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培训师刘姗、中国研究数据服务平台数据库高级讲师刘经斌担任主讲。为确保校外师生参与讲座,实验信息中心还组织了线上同步直播。

刘姗老师以《金融大数据视角下的实证研究——基于锐思数据库》为题,首先介绍了锐思数据库的数据内容和主要功能,并从实证研究数据库与资讯类数据库的区别入手,详细介绍了锐思数据库的特色及优势。然后,介绍了金融数据库在科研中的应用,并以论文《债务期限结构影响因素研究》为例,介绍锐思数据库在实证研究中所能提供的数据支持。接着,刘老师讲解了锐思财经文本智能分析平台、中国企业大数据平台的科研应用与使用方法。最后,刘老师与现场及线上的师生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答疑。

锐思数据库刘姗老师做报告

刘经斌老师以《CNRDS助力创新性科研&AItexts文本的数据之旅》为题,以“高铁开通”为切入点,介绍了多个相关研究主题及数据研究方向。随后,刘老师与大家交流了CNRDS团队多年来在学术数据收集处理的经验,并详细介绍了目前CNRDS所涉及的诸多热门主题数据库。最后,对CNRDS增值服务及AItexts文本分析工具的使用方法进行了现场实操。

中国研究数据服务平台刘经斌老师做报告

整场讲座持续3个多小时,黄晓霞教授及多位老师亲临现场,与主讲老师进行了深度探讨与交流。

我院于2020年疫情期间先后采购了锐思、CNRDS和BankFocus等多个数据库,使用效果良好。在未来,实验信息中心将继续结合专业和科研需求,组织相关数据库、科研专业软件等培训讲座,为学生培养和科学研究提供坚实的服务保障。




供稿 | 实验信息中心
责编 | 鲁   奇
审核 | 范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