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 以学促动——管工系举办“高水平高质量建设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硬核’专业论坛”

  2019年11月28日,东凌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以“不忘初心、以学促动”为主题,举办了“高水平高质量建设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硬核’专业论坛”。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是学院针对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兴前沿技术及管理领域设立的新专业,依托“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与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共同发展、相互促进,形成了“一芯双翼”的共建格局。为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上级精神落地见效,打造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硬核”专业,本次论坛邀请了慧科集团的教育团队,就大数据专业建设、新商科发展和产学融合模式进行了交流研讨。论坛由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党支部书记杨建华教授主持,管工系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杨建华教授首先分析了数据科学的发展趋势和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建设的整体布局,分析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面临的形势、优势与趋势,指出专业建设应趋向于开放、合作,并立足于本系特色,打造“一芯双翼”的专业建设布局。“一芯”是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为芯,近期发展重点在于加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教师队伍引智和团队建设,形成方向聚焦、力出一孔的专业化师资队伍;“双翼”主要是指大数据专业和传统优势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的共建,并结合大数据的专业特征和人才培养目标,进一步推进专业与产业界协同育人。

  慧科集团是中国高等教育和新职业教育领域领军企业,专注于通过产学合作,利用创新教育理念和技术培养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商业领域人才,构建产教融合新生态。此次慧科集团的参会人员有慧科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高教事业部首席科学家赵弋洋博士、慧科集团训练营实训产品线负责人张恩光、慧科集团北京区总经理袁迎迁、慧科集团北京区院校合作总监李要华。慧科集团训练营实训产品线负责人张恩光和慧科集团首席科学家赵弋洋博士分别就“企业创新训练营”“新商科建设”等主题进行了分享交流。

  

  管工系教师们对慧科集团产教融合模式以及新商科教育理念有了一定了解和浓厚兴趣,与慧科集团来访人员展开了热烈交流,就师资共创模式、教育教学平台建设、教育产品引入方式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通过此次论坛活动,管工系教师们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的实践模式与学生实验实践能力培养方式有了进一步认识。管工系将持续加强全员、全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格局,紧跟新商科、新业态发展步伐,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变革需求,提升教师队伍实践课授课水平,以产学融合驱动学科“芯”建设,整合驱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与“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双专业可持续发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践行《新时代北京科技大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切实做好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供稿 |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

  摄影 | 王柏琳

  责编 | 曾凌燕

  审核 | 温   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