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与活动  -   院庆专题

院庆专题

“机遇与挑战——碳中和背景下的中国钢铁工业” ——北科大·2021·经管年度论坛成功举办

5月22日,以“机遇与挑战——碳中和背景下的中国钢铁工业”为主题的“北科大·2021·经管年度论坛”在教职工礼堂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特邀嘉宾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北京科技大学钢铁冶金专业博02级校友毛新平,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北京科技大学采矿工程专业研86级校友李新创,包钢(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包钢股份董事长、党委书记,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00级、管博04级校友刘振刚,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北京企业低碳运营战略研究基地主任、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研85级校友王维才。论坛由中非民间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工87级校友王晓勇主持。与会嘉宾聚焦碳中和背景下的机遇与挑战,着眼国内碳中和事业的痛点、难点,就当前国际可持续发展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展开多维度、多视角的深入探讨,并给出专业建议,开辟碳中和事业与数字智慧相结合的新畅想。

论坛开始,首先由毛新平院士发表主题演讲“机遇与挑战——碳中和背景下的中国钢铁工业”。他指出,碳中和在当下社会已成世界共识,“碳达峰、碳中和”不仅仅是节能环保的要求,更关乎发展权以及发展方式创新,低碳发展将倒逼钢铁行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是我国钢铁行业的重大发展机遇。

机遇与挑战并存,我国碳中和事业目前面临碳减排时间短、任务重、经济转型升级压力大、能源系统转型升级难度大等棘手问题,钢铁行业尤甚。对此,毛院士以专业眼光给出了解决方案,他谈到,未来碳中和事业可以着眼于控制产能总量、淘汰落后产能;优化用能及流程结构;优化产业布局;突破节能减排核心关键技术;开发高性能产品,推动材料绿色化;深化智慧制造,助力生产过程绿色化这六个方面,并深入开发“氢冶金”、“富氧燃烧”、“二氧化碳综合利用”、“进终形制造”等钢铁行业绿色转型关键技术。分享最后,毛院士鼓励在座各位,争做在工业制造领域实现碳中和的开拓者,当好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推动者,成为科技创新引领低碳发展的先行者。

随后,论坛进入嘉宾对话环节,四位嘉宾就本次论坛的主题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李新创肯定碳中和事业对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意义,呼吁相关单位在科学认识的基础上,做好科学的、全面的、系统的碳中和建设工作,鼓励优秀青年从事钢铁行业碳中和事业;刘振刚结合包钢发展历程及包钢“红色本质”和“绿色本色”两大发展理念,以企业家的独特视角阐述了钢铁企业在碳中和事业中能做出的努力,并表明包钢集团为碳中和伟大目标的实现持续助力的坚定决心;王维才围绕北京科技大学在过去和当下为碳中和事业做出的贡献进行回顾,阐述经管学院在数字智慧与钢铁行业碳中和的交叉领域的发展前景,对未来经管学院在加强数字智慧领域人才培养、助力国际碳中和事业发展方面提出期望。

观众提问环节,嘉宾们热情地解答了一些观众的提问,给同学们送去了鼓励、支持和启发。论坛最后,四位嘉宾分别表达了对在场校友和学弟学妹们的真挚祝福和殷切期盼。

本次论坛充满智慧的分享、独到的见解让现场气氛异常热烈,到场的嘉宾和师生校友们纷纷感到收获颇丰、不虚此行。“经管年度论坛”至今已经走过了8个年头。8年来,年度论坛聚焦时代发展,带来一次又一次思维的碰撞。在未来,经管学院将持续发力,兴于胸怀与视野之开拓,成于求实与勤奋之耕耘,在时代浪潮中勇往直前。


责编 | 戈誉阳

审核 | 武   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