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与活动  -   院庆专题

院庆专题

铿锵前行四十载,征途漫漫奏华章——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隆重举办成立40周年庆祝活动

四十载春华秋实,四十载继往开来。今年,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迎来了40周岁生日。40年前,改革伊始,百业待兴,国家急需管理人才,老师们筚路蓝缕,披荆斩棘,开启中国钢铁工业管理人才培养之先河,开辟管理科学研究之新地。如今,在无数经管人锐意进取,不断创新下,学院取得了许多标志性成果,跻身国际高水平商学院之列,人才培养达到国际先进标准。40年来,经管学院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了万余名优秀人才,为我国高质量人才的培养、学术创新水平的提高、高质量的社会服务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5月22日上午8时30分,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成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教职工活动中心隆重举行。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武贵龙,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博02级校友、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北京科技大学钢铁冶金专业博02级校友毛新平,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权良柱、副校长王维才、副校长何民庆,经管学院老领导姚祥宸、管志安、张群、曹勇,老教师高俊山、佘元冠以及来自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兄弟学校的商学院院长、书记,学校机关部处、学院领导,来自全国各地的校友,学院离退休教师及在校师生共计300余人出席庆祝大会。会议由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武森主持。

开场播放经济管理学院40周年纪念视频《铿锵前行四十载 征途漫漫奏华章》,展现了经济管理学院40年辉煌的发展历程。庆祝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拉开序幕。

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闫相斌教授致辞。闫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向参加庆祝大会的各位领导、嘉宾、校友和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为了学院建设和发展倾力付出的老领导、老教师、同事们对学院的无私奉献表示崇高的敬意!闫院长回望过去、聚焦眼下、展望未来,从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国际化建设、社会服务等角度梳理了学院的发展脉络和取得的成就。经管学院取得的成绩,蕴含了一代又一代师生和员工的辛勤汗水,离不开校友的无私奉献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与支持。他表示,学院将继续以“求实鼎新”之校训精神为指引,以“在经济管理学领域培养创新人才和发展前沿知识,服务社会,贡献国家发展”为使命,以“打造具有行业特色的一流经管学院”为愿景,建设一流学科,汇聚一流师资,培养一流学生,产出一流成果,提供一流社会服务。在新的起点上,经济管理学院将在学校的正确领导下,坚守“德性实践、学道创新”之院风,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兄弟学校代表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冯耕中致辞。冯院长首先对国内工科院校商学院的发展历程做出回顾,各兄弟院校血脉相承,同气连枝。作为国内商学院发展的助力之一,西安交大管理学院和北科大经管学院秉持相融相通的办学理念和精神气质,在许多领域优势互补。自建立良好沟通机制以来,双方密切联系、务实合作、互学互建、互帮互助。他祝愿北科大经管学院再创新高,希望未来各兄弟院校继续携手,共谱友谊新篇章,为国家的经济管理教育做出更大的贡献。

德克萨斯州立大学阿灵顿分校副教务长丹尼尔以及亚利桑那大学埃勒管理学院院长Paulo Goes值经管学院建院四十周年之际,通过视频表达了对学院的祝福与期许。

学院老领导代表张群教授致辞。张教授指出,本次庆祝大会旨在加深校友友谊,回顾学院发展。如今经管学院发展进入新篇章,在学院成立四十周年之际,他表达了对学院发展、学生进步的满满关心,并表示将持续关注和支持学院的建设,共同见证经管学院美好的明天。

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应用经济系教授、北京市名师孙莹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代表全体教师对校友和学院的老教师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同时郑重承诺新一代经管学院师生一定会铁肩担道义,妙手著华章。她代表全体教师深情表白校友,为校友送上最诚挚的祝福,并表示学院随时欢迎校友回家!

视频《薪火相传桃李芬芳》展现了校友和学生对学院的赤子之心,表达了他们对学院的感念、祝福和期待。

四十年来,万余名校友一脉同气、团结一心,值此四十周年之际,自发倡议成立了经济管理学院校友会。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王维才、副校长何民庆、经管学院院长闫相斌、学院管82/管研88级校友、学院兼职教授、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谢克海共同揭牌见证经济管理学院校友会成立这一历史性的时刻。随后,第一届校友会会长谢克海发言,他首先表达了回到母校的喜悦之情,并感慨经管学院40周年发展之迅速,教学环境改善之巨大,办学质量提升之高效,对各位老教师筚路蓝缕之开拓表达崇高敬意。他表示,自身职业生涯发展所获成就得益于经管学院的国际化建设理念。最后,谢克海会长诚挚感谢各位校友的信任与支持,并承诺将持续致力于校友之间以及校友与学院之间的友好联络,成为校友们友好联络的纽带以及校友与学院之间的坚固桥梁,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倾注力量,为国家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在校生带来的诗朗诵展现了青春的风采,将全场气氛推到高潮。

最后,权良柱教授致辞。权书记首先代表学校向经济管理学院全体师生员工,以及海内外校友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学院建设发展的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战略、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新发展、新突破。在经管学院成立40周年之际,他代表学校对经管学院的发展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心怀国之大者,主动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二是要培育时代新人,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要切实凝心聚力,充分汇聚学院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上午10时30分,商学院院长论坛在经管楼405举办,来自各兄弟院校的商学院院长齐聚一堂,围绕当前热点话题进行交流探讨,碰撞思维火花。

上午10时30分,以“机遇与挑战——碳中和背景下的中国钢铁工业”为主题的经管年度论坛于教职工活动中心同步举办。中非民间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经济管理学院管工87级校友王晓勇主持论坛,毛新平院士围绕“机遇与挑战——碳中和背景下的中国钢铁工业”这一主题展开演讲。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北京科技大学采矿工程专业研86级校友李新创,包钢(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包钢股份董事长、党委书记、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00级、管博04级校友刘振刚,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北京企业低碳运营战略研究基地主任、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经济管理学院管研85级校友王维才出席论坛并参与讨论。

与会嘉宾聚焦碳中和背景下的机遇与挑战,着眼国内碳中和事业的痛点、难点,就当前国际可持续发展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展开多维度、多视角的深入探讨,并给出专业建议,开辟碳中和事业与数字智慧相结合的新畅想。

下午,校友们参观了校史馆,不时驻足拍照,追忆当年在校时的学习生活场景。各系所教师、校友们进行了多场交流座谈会,共话师生情谊、共叙同窗之情。工商管理系主办的智慧营销论坛在管楼312同步举办,解锁行业数字化营销之道。

四十年筚路蓝缕,四十年弦歌不辍。四秩峥嵘岁月,是披荆斩棘、创建学院的开拓史,是践行学道创新、发展科学技术的求索史,是接轨国际、开放办学的创新史。忆往昔,美好回忆共叙师生情,向未来,弦歌相继书写新画卷。经管学院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成为具有行业特色的一流经济管理学院而努力奋斗。


责编 | 戈誉阳

审核 |武    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