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北科大经管学子在“穿越时空的对话——写给革命先烈的一封信”活动中荣获北京市特等奖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北科大学生积极响应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的号召,参与“穿越时空的对话——写给革命先烈的一封信”征集活动。其中,经济管理学院本科20级学生翁宗玲的作品《铅笔——致小萝卜头的一封信》在众多作品中突出重围,荣获北京市特等奖


7月15日,北京市教工委举办的“穿越时空的对话——写给革命先烈的一封信”颁奖典礼在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举行。北京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副处长刘震、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倪宇出席活动,获奖学生翁宗玲上台领奖。

自作品获奖后,学校和学院积极组织制作主题视频,精心构思、拍摄、剪辑,视频作品最终获得北京市教委认可,并在《现代教育报》及其公众号上发布转播,反响热烈。

颁奖典礼上,一出话剧引得在场观众连连掌声。为充分展示作品内涵,学校和学院调动各方学生力量,设计演出形式和内容。经过演员们紧锣密鼓的排练,反复对细节进行推敲,最终呈现了一出完美的节目。参演学生将书信内容以话剧形式展现给现场观众,引人入胜的剧情,演员们精湛的演技,引发了现场观众的情感共鸣。

活动结束,学校、学院领导对参演学生表示亲切慰问。此次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重要的展现形式之一,极大激发了学生学习党史的热情,让学生们对革命先烈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希望广大师生深入感受党史中的革命先烈和英雄人物在革命历程中做出的巨大贡献,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作品原文:

铅笔

致小萝卜头的一封信

亲爱的小萝卜头:

你好!

我是一名来自2021年的大一学生,就读于北京科技大学。学习党史时,我认识了你这位最年轻的烈士。今天,我想和你分享一个我们共同的梦。

阴暗潮湿的牢房角落,一名瘦弱的小男孩正用一小截铅笔头认真地在墙壁上写着些什么。

你仿佛察觉到我的气息,转过身,笑着对我说:“姐姐,我是小萝卜头,我在这里等你很久啦!”

“小萝卜头,”我低声念叨着,“哦!你就是我在党史教育书上看到的、为地下党组织传递消息的小萝卜头!”我惊喜地叫出声。

“嗯嗯,姐姐!我就是那个小萝卜头!”

看着你手上拿着的铅笔头,我不禁追问道:“你刚在墙壁上写些什么字?”

你转过身,面向墙壁,用铅笔头在墙壁上一笔一划地写出“我爱中国共产党”的字样。

“我爱中国共产党!”你清晰且坚定地念出这一句话。

我动容地蹲下,轻轻转过你的身体,摸了摸你的脑袋。

“姐姐,这是我最先学会写的字。妈说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话语间,你的眼神中满是信仰与光芒,在昏暗的牢房中,熠熠生辉。

寻常人家孩子,六岁时还在嬉闹玩耍,而你却已担任起了传递信息的重要任务。我不禁问道:“你传递信息时遇到特务不怕吗?”

“不怕!现在只有我能够来回穿梭男女牢房,只有我能够做这个工作。妈说,我们在做着伟大的事情,我们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份子。我相信我们的事业马上就要完成了,所以我不能怕!”你那稚气的脸上满是坚定。

我被你那刚毅的气节深深打动,润湿了眼眶,拍拍你的肩膀,说道:“小萝卜头,好样的!你是我见过最勇敢的小孩。”

“姐姐,你身边可还有人为党的事业而奋斗?”你疑惑地问。

我毫不犹豫的回答道:“当然,姐姐学校就有很多老先生为党的事业而奋斗终身。你可想去看看?”

“可以吗?”你惊喜地说道,眼睛里跳动着光芒。

“当然,只要你握着我的手,就能够和我一起走进他们的世界。”我主动伸手牵着你瘦骨嶙峋的小手。瞬时间,山河不为所隔,时间不为所阻,一帧帧动人的画面浮现在眼前。

“小萝卜头,你看在矿洞里开采的正是肖俊昌先生。肖先生是姐姐学校的老教授,在硝烟四起的年代毅然决然地前往四川攀枝花开采铁矿石以此来实业救国。那个时候国家可是特别需要铁矿呢!每一名北科学子都应学习他的精神!”我指着眼前的画面解释道。

“姐姐,他真是一位伟大的先生!”你郑重地说道。

“是的。”我点点头,“看!这位是方正知教授。他参与了原子弹和氢弹的首次试验,可厉害啦!”我骄傲地向你展示着。“小萝卜头,快看这边,”我指了指右手边说道:“这是电渣炉、嫦娥四号探测器、载人潜水艇。小萝卜头,这些都是姐姐这个时代的“武器”,有了它们,咱们国家再也不会被欺负了!这累累成果背后都有北科师生们的默默奉献,他们和你一样,都是值得后人尊敬的。”

“姐姐,这些东西看起来很厉害的样子,你的学校真伟大!你应该为你的学校感到骄傲。”你拉着我的小手真诚地说。

我摸摸你的脑袋说道:“是的,我一直为我的学校感到骄傲!”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此时画面里传来激昂的歌声。

“姐姐,这些学生在干嘛,如此热闹。”你好奇地指着此时的画面问道。

“小萝卜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北科的学子正唱着《唱支山歌给党听》为建党百年献礼呢!”

“姐姐,你们现在还唱中国共产党的歌,那真是太好了!”你激动地说。

“小萝卜头,我们现在歌颂中国共产党,以后也一定会歌颂中国共产党,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每一代中国新青年们都有自己的使命。我们也从未忘记你们,因为我们身上都流动着红色的基因。”我庄严地说道,我从未如此清晰感受到鲜血的沸腾。

“你们也如此热爱中国共产党,前辈们没有白牺牲,我们的祖国充满希望。姐姐,谢谢你让我明白我们的事业有一群伟大的人结伴前进。”你顿了顿说:“可是,姐姐,我要走了。我们的事业还没有完成,我要帮妈传递消息了。”

“小萝卜头,等等。”我从书包里拿出一盒铅笔,放在你怀里,“小萝卜头,待你用完这盒铅笔,我们的事业便迎来了胜利。”

“谢谢姐姐!”你转过身,走出牢房,消失在《唱支山歌给党听》的歌声里。

亲爱的小萝卜头,感谢你来我梦里留下如此美好的记忆,愿你早日完成心中的事业!我在未来等你!

此致

敬礼!

翁宗玲

2021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