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中国人民大学程絮森教授:全球化背景下的跨国虚拟团队协作创新与信任研究

时间:2020年10月9日 14:00-15:30

地点:在线讲座 ZOOM平台, 1521648601

主讲人:程絮森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

题目:全球化背景下的跨国虚拟团队协作创新与信任研究

摘要: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通过基于互联网的虚拟团队协作的方式来开展团队协作任务已经成为重要的在线协作方式。基于互联网的信息化跨国虚拟协作创新也给国际化的团队协作带来新的内容。信任在虚拟团队协作研究中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其影响因素与动态发展提升都具有重要价值。本报告主要介绍一带一路背景下的跨国虚拟团队协作创新与信任发展的相关研究以及报告人近期的研究进展。报告讨论了信任与协作工程研究领域的相关内容,并对行为科学与设计科学研究的混合研究方法做了相应介绍。本报告在阐述了相关团队协作与信任研究基础外,将结合报告人团队在共享经济、信任、电子商务、团队协作等领域相关研究,探讨未来研究方向。

个人简介:程絮森,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商学院博士(2010)。主要研究兴趣包括:信息化团队协作与信任研究,共享经济,电子商务,跨国与跨文化信息管理等。目前已在Journal of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Tourism Management、Decision Sciences、Information & Management等国际期刊发表与录用SSCI论文33篇,CSSCI论文7篇,出版英文专著2部。近一年内,2篇论文获得ESI前1%高被引,1篇获得ESI前0.1%热引。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以及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金、北京市社科基金、北京市教改项目等项目。担任JMIS等SSCI期刊以及ICIS,HICSS,ECIS,AMCIS,PACIS等会议评审专家与专题主席等,担任ITP、ITD、ECR、BJET、EM、JGITM、JGIM等SSCI期刊高级副主编(SE)、副主编(AE)、编委和客座主编等。担任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理事、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电子商务与网络空间治理专委会常务理事、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智慧医养分会常务理事。相关成果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青年成果奖、中国信息经济学2017青年创新奖、北京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北京高校青年教师社会调研优秀项目一等奖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