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清华大学郭迅华教授:智能系统环境下的行为偏差机理与纠正策略

时间:2021年12月6日15:30

地点:腾讯会议741-997-266

https://meeting.tencent.com/dm/7whE9JJyboYO

主讲人:郭迅华教授清华大学

题目:智能系统环境下的行为偏差机理与纠正策略

摘要:大数据环境下的智能系统广泛使用用户行为记录数据及用户生成内容(User Generated Content,UGC)训练模型。然而,模型所得到的估计和预测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一定程度的误差和不确定性,进而将对用户的感知和行为产生影响。这些影响所形成的感知偏差(例如用户对产品的评价因系统的推荐而提升)以及自选择偏差(例如用户更多接触到被推荐的产品,从而更倾向于购买这些产品)被带入到用户行为数据和UGC中,且又被用于模型的训练。这样的循环导致数据偏差和行为偏差往复重塑,一方面使得有偏的数据在智能系统模型中持续放大和扩散,引起模型算法的效力降低甚至最终失效;另一方面也使得用户陷入有偏的信息环境和行为模式中,形成信息茧房的困境。对于这类行为偏差的产生机理与纠正策略的研究,已成为信息系统行为研究中一个亟待突破的重要方向。本报告将介绍我们在这方面的一些研究探索,包括对智能个性化推荐的锚定效应和顺序效应的研究,以及从人机交互设计和行为偏差规律建模两个角度展开的偏差纠正策略研究等。

个人简介:郭迅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长聘教授。2000年获得清华大学管理信息系统专业学士学位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士学位,2005年获得清华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管理信息系统、电子商务、社会网络、商务智能。讲授课程包括管理信息系统、信息技术与组织、计算机系统与网络原理。现任国际信息系统协会中国分会(CNAIS)常务理事兼秘书长,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信息系统学报》主编助理,Information Technology & People、Electronic Commerce Research等国际学术杂志编委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