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研究前沿

研究前沿

俞峰:中国交通基础设施的资源再配置效应

研究成果:中国交通基础设施的资源再配置效应


作者:文雁兵张梦婷俞峰(通讯作者)


发表期刊:《经济研究》


如何在交通强国建设中发挥交通基础设施对资源再配置的优化作用,支撑经济强国建设,是亟待研究的重大时代课题。鉴于铁路、公路、航空是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主干力量,本文首次从现代交通运输体系视角系统考察中国交通基础设施对资源再配置的影响机制和作用差异。

本文的边际贡献有:(1)从理论和实证两个维度系统研究了中国交通基础设施的资源再配置效应。对交通基础设施影响资源配置效率的作用机制进行理论分解和实证检验,理清交通基础设施发挥资源再配置效应的作用机制;(2)使用中国交通基础设施、地理空间矢量和工业生产企业匹配数据,从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视角研究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普通铁路、民用机场四种主要交通工具对资源配置效率的作用,弥补既有文献聚焦于单种交通工具分析的不足;(3)全面分析了中国交通基础设施在资源再配置中的作用差异,有助于政府部门在不同行业、城市、地区的交通规划和运营使用中,统筹考虑交通基础设施在客运、货运、信息传递中“有形之路”作用,以及在资源再配置中的“无形之手”作用;(4)在陈诗一和陈登科(2017)、Bartelsman et al.(2013)、江艇等(2018)相关研究基础上构建更多指标、更长时段测算资源错配程度,能够更加精准和全面地分析我国资源错配的现状,为有效提高要素生产率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科学的研究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