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研究前沿

研究前沿

周金毅:争先还是和睦?新员工竞争与合作动机倾向对其社会网络动态结构、工作支持、离职的影响

研究成果:Getting Ahead or Getting Along? How Motivational Orientations Forge Newcomers’ Cohort Network Structures, Task Assistance, and Turnover

作者:周金毅,李宁,迟巍

发表期刊:Journal of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社会支持在帮助新员工适应新工作环境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一般而言,组织“内部人士”(例如,同事和领导等)被认为是新员工宝贵的社会支持来源。然而,该研究认为在组织社会化过程中,新人还可以从新员工群体内部网络中获得支持与帮助。基于社会分析理论,本研究提出具有竞争或合作倾向的新员工将在新员工群体之间的朋友网络中遵循不同的社会化模式,形成不同种类的网络结构。具体来说,该研究认为具有高度竞争倾向的新员工在网络中的核心程度会逐步增加,而那些具有高度合作倾向的新员工在网络中的入度中心度会逐步增加。

该研究追踪了600余位来自某大型制造公司新员工社会网络的变化过程,并采取增长模型验证假设。根据为时18个月的追踪调研结果,研究发现竞争倾向可以在正式社会化过程中帮助新员工显著增加他们在群体中的核心程度。而高的核心程度会帮助新员工获得更多来自群体的工作协助,最终预测他们在18个月后的离职概率。而合作倾向的新员工则更愿意建立小群体,形成较高的入度中心度。

本研究的贡献在于:(1)通过结合社会分析理论探究新员工社会网络建立的主要前因变量(动机倾向);(2)强调新员工群体内部朋友网络对于组织社会化的重要性;(3)采用动态网络的视角,揭示其与静态网络结构不同的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