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题学术沙龙(学术报告二)

题目:     医疗健康大数据分析:临床试验与A/B测试
报告人: 彭滔
     医渡云首席数据科学家
时间:     2017.11.27(周一) 下午3: 00 – 4: 00
地点:     经管楼 312
 
内容概要
  随机对照临床试验(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RCT)是最高等级的临床证据标准,直接推动了现代医学的发展。但RCT试验成本很高,且存在样本少、试验条件严格、试验环境与真实医疗环境不一致等内在缺陷,影响了RCT的普及程度和试验结论的外推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真实世界研究(Real world Study, RWS)越来越受到医学界的重视。RWS试验收集实际诊疗过程和真实条件下的大量病人的各种健康相关数据,增强结论的外推性,回答传统RCT无法解决的实际临床诊疗和医疗管理决策问题。RWS的出现是大数据技术思潮在临床试验领域的体现。
  另一方面,大数据技术应用更为广泛的互联网行业,研究者利用A/B测试(A/B testing)试验方法优化从界面展现到算法参数的各种产品设计。通过数据收集和利用,每一个产品用户都是试验对象。大量低成本的A/B测试推动了互联网产品的高效迭代和改进,是互联网行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支撑技术。
  A/B测试和临床试验是两个不同行业为了解决各自问题发展起来的试验框架。两种框架在方法和技术上的相似与差异,是一个有意思的话题。借鉴A/B测试的大数据技术特性,结合随机对照临床研究的科学严谨,真实世界研究会在医药行业发挥越来越大的价值。
 
主讲人介绍
 
  彭滔,医渡云首席数据科学家。负责医渡云内医院数据整合过程的架构设计和算法优化,探索医疗大数据的深度应用。200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毕业进入百度,后担任百度网页搜索部架构师,主导建立了百度搜索团队的用户数据和用户分析体系。后加入美丽说,负责商品数据的加工处理和检索排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