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东凌经管学院学术午餐会第九期

时间:2017年11月23日(周四)11:50 - 12:50
地点:经管楼301室
报告人:经济贸易系 雷文妮
报告题目:出口退税的政策效应评估—基于金融加速器模型的研究
摘要:本文在包含金融市场不完备的一般均衡模型框架下,分析了出口退税政策的福利效应,并将其与政府购买、资本所得税、消费税等各种财政政策进行比较。研究发现,出口退税的政策效果与金融市场不完备直接相关。当金融市场完备时,出口退税对出口、产出及其他经济变量和社会福利影响很小;当金融市场不完备存在摩擦时,出口退税增加使得企业净值上升,企业净值的增加通过金融加速器效应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带来了产出、消费的上升和社会福利的改进。金融市场越不完备,与其他财政政策相比,出口退税带来的福利改进越大。
 
  有意参加本期学术午餐会的老师和研究生,可发送报名邮件至luq@ustb.edu.cn,同时确定出席人数(学生需标注个人姓名及导师姓名),以便学院准备免费午餐。
  报名截止时间为11月22日(周三)17:00。
  为避免浪费,如无法参加已报名的午餐会,请务必在11月22日(周三)17:00前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