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北科经管  -   组织机构  -   系所  -   应用经济系

应用经济系

  经济贸易系成立于 1995年,前身是对外贸易教研室。目前拥有专业教师 15人,其中教授 6 人(博导 3人),副教授 4人,讲师 5人。此外,教师中2人获评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本系95%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70%的教师具有海外学习或进修经历。
  本系现设有 “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2个学科硕士专业,1个“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专业。应用经济学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有产业安全分析与评价、产业竞争力研究、产业组织理论与政策、国际贸易、世界经济、国际投资、跨国公司等。本专业致力于培养掌握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与方法、具备较强的科研分析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本科教育特色主要是国际化、应用型和创新性,注重全面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尤其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以基本知识教育为核心,应用能力培养为主线,应变能力培养为关键。
  本系教师近年来作为首席专家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计划1项、973子课题1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以及多项省部级项目,获得了2项省部级科研成果一等奖和多项省部级科研成果二等奖。研究成果发表在Energy Policy,Current Science,Journal of Scientific & Industrial Research,Applied Economics Letters,China & World Review,《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金融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国际贸易问题》、《中国软科学》和《管理科学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国内外顶尖期刊,达到一流的专业研究水平。

  系主任: 冯    梅
  支部书记:邵燕敏
  副主任: 马建峰、王晓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