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项目  -   本科教育  -   专业方向  -   工程管理

工程管理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本科教育坚持注重基础和崇尚实践的优良传统,对低年级实行通识教育,高年级实施专业教育。学院为本科生提供了丰富的创新实践机会和广泛的国际交流机会。    

学院按照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包括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程管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工商管理类(包括工商管理、会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工程专业)两大类进行本科招生,新生进校一年半后开始分专业学习。    

学院拥有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大部分教师拥有海外攻读学位或进修的经历,80% 以上拥有博士学位,其中包括1个国家级教学优秀团队和3位北京市教学名师,为学院的本科教学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

工程管理专业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及土木工程技术的知识和技能,能在工程投资、规划设计、房地产、建筑施工、工程监理、工程咨询等单位和金融机构、大中型企业的投资和基建部门及政府职能部门从事投资与造价、国际工程承包与合同管理、工程安全与质量管理、工程施工组织以及科研工作的复合型管理人才。    毕业生将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土木工程技术的基本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具备工程概预算、招投标、施工技术与工程过程组织的基本素质。了解本专业方向的发展动态,具有分析和解决工程管理问题的基本能力。

(2)专业简介

本专业培养具备工程管理、工程法务、工程技术的理论与技能,能在工程投资、工程设计、数字建造、工程监理等单位和金融机构以及基建管理或政府职能部门从事投资与造价、工程合同管理、工程质量管理的复合型管理人才。

毕业生将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和技能、工程合同和数字建造技术的基本知识,具备工程概预算、招投标、施工组织的基本素质,了解本专业的发展动态,具有分析和解决实际工程管理问题的能力。

(3)专业特色和优势

本专业目前拥有专业教师13人,其中教授4人(均为博士生导师),副教授5人,讲师4人。其中,一半以上具有在美国、英国等国外名校留学或研修经历,近一半教师具有实际工程项目管理经验。本专业教师中有北京市教学名师1人,北京市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获得者1人。

本专业的突出特色是:形成了完备的工程管理、工程法务、工程技术三大课程体系的前提下,以已经建成的国内一流建筑信息模型(BIM, 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模拟仿真综合实验室为依托,以工程造价为基础,通过与BIM有关的课程教学与实训来培养面向数字化时代工程管理需求的复合型人才。

(4)主要课程

本专业的主要课程包括:土木工程概论、房屋建筑学、工程制图基础、国际工程承包与合同管理(双语)、工程经济学、施工技术与组织设计、工程项目管理(双语)、工程造价、工程合同法律制度、BIM概论、BIM技术与应用、工程项目质量管理、工程监理、工程项目风险与安全管理、招投标管理等。此外,还开设有:BIM计量计价课程设计、项目管理软件应用、工程项目管理沙盘模拟三门实践课程。

(5)国际交流

学生在校期间可以申请到美国奥本大学、英国兰卡斯特大学、斯旺西大学、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等进行交流学习。

(6)未来发展

本专业近三年整体就业率在98%以上,读研率60%以上,其中国内读研率40%以上,不乏有到清华、北大、北航继续深造的,出国读研率20%以上。

毕业生的就业去向及从事的职业包括:房地产开发公司、工程咨询公司、工程投资公司、建筑安装公司等的有关工程咨询、工程概预算、招投标、规划设计、工程监理、施工组织等职业。此外,基建管理及政府职能部门的工程投资、工程合同管理、工程质量的监督管理岗位也需要本专业的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