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项目  -   学术硕博  -   讲座活动

讲座活动

工商管理系“学术启航”第五期讲座:学生选题分享

2021年5月6日下午,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学术启航”第五期讲座如期举行。本次讲座改变了以往的授课形式,鼓励同学展示自我,分享选题,并邀请到工商管理系主任张剑教授,以及胡枫教授、胡玲副教授、隋杨副教授、周金毅讲师、张晓丹讲师、董念念讲师等教师进行点评和指导,带领同学们遨游于学术圣殿。

工商1.png

讨论开始前,周金毅老师介绍本次活动主题及开展方式,对每位同学的选题根据研究方向进行分类,安排每位同学参与适合自己方向的讨论组,每组都有两位专业老师进行指导,帮助同学们发现自己选题中的亮点以及不足,并从他人的分享中学习获取新思路、新方法,以便讲座后进行修改完善。

在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小组中,周金毅老师根据同学的PPT在白板上进行思路分析,张剑教授耐心的指正思路并深入剖析理论模型问题,为同学推进研究进展提供可借鉴的研究想法,并且以高年级同学选题中的亮点为范例,强调选题中要精而省繁琐,不能包含过多的要素。

工商2.png

讨论会现场紧张激烈,同学们积极与导师们分享选题的提出过程,以及预想的研究模型与方法。每一位导师都认真聆听并积极提出自己的建议,帮助同学们发现研究思路的不足,创建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最后,各组导师对同学们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引导同学们修改变量或测量工具,不断完善选题中的模型结构,以更加清晰的思路进行下一步研究探索,为今后的学术与实践打下坚实的基础。


学习感悟

01

我是工商2004的张卓,加入学术启航的项目让我受益颇深,让我对学术研究有了全新的认识,我在不停的探寻与观察中找到了自己的选题,也在老师的帮助下,重新审视自己的选题,当然也存在很多的不足,由于学识尚浅,老师允许我们可以从一些简单的选题入手,我的选题是学校设立早晚自习对学生的影响,可以从简单的选题了解学术研究的整个过程,也给我们提供很大帮助,让我们讲述每个人的研究目的和方向,然后引领我们向更深刻更专业的方向深入研究,我相信会在接下来的学习过程中,收获更多的学术研究方面的专业知识。

——张卓

02

这已经是我们第五次学术启航讲座了。这一次主要是针对自己的研究主题与各位专业老师展开探讨,进一步清晰和完善自己的研究思路。这一次经过和老师讨论请教后,我发现了自己研究的一个矛盾点,后面再思考过后,转变了一下自己的思路,顿时思路开阔起来,所以这次讨论会对我而言收货满满,也感谢各位老师的辛苦指导啦!

——李微

03

本次学术启航的主题是同学们分享自己的选题,我们根据研究方向分成了不同的小组,并在小组进行讨论,老师针对我的选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以及下一步的研究方向、需要注意的问题。这种方式不仅可以近距离的和老师们沟通、讨论自己的选题,同学们还能相互学习、相互促进,让同学们对学术研究有了更深的认识,对同学们的帮助非常大!

——许倩

04

我觉得,今天的学术启航论坛活动较之前更加活跃和有参与感。老师们按组织行为人力资源、战略管理和市场营销三个方向依次坐开,对大家的选题进行分析,同学们有了更多积极展示和聆听建议的机会。浓厚的学术氛围,专业耐心的指导,为每个人命题的确立和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培养了大家对学术研究的兴趣。一场论坛,让我受益颇多。

——何雅妮


供稿|本科教学工作办公室
责编|赵西爱
审核|范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