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首页  -   师资力量  -   师资队伍  -   首字母  -   全部  -   王宾容

师资队伍

系别:应用经济系

职称:教授

地址:经管楼1018室

Email:wangbr@manage.ustb.edu.cn

电话:(010)82376116

王宾容
简介

       毕业后进入北京财贸学院(现首都经贸大学)经济法系工作,1994年调入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作至今。
  近年主编出版著作、教材3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或参与完成科研项目多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对策研究的子课题“加入WTO对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挑战与对策”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入  世后企业外部环境变化的研究”子课题“入世后企业外部法律环境变化的研究”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政府促进竞争的作用的子课题“政府促进竞争作用的法律分析”负责人;以及非国有经济问题研究项目负责人。
  作为律师,在国际投资与国际贸易领域、企业兼并重组、知识产权、公司法、合同等领域有近十年的法律实践,作为首批介入反倾销领域的律师,代理多起外国企业在我国的反倾销应诉,还作为某外国应诉方的代理人代理了我国首例保障措施案。

教育经历

1981至1988年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获法学学士、法学硕士学位。

主要科研项目

合同管理中的法律风险及防范
债权的实现的理论与实践

获奖情况

2002年度全校研究生经济类公共课程教学改革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2004年度我爱我师活动中评为“我心目中最优秀的老师”
经济法教程获校优秀教材二等奖

代表性著作

经济法教程,经济管理出版社,2001
经济法教程(第二版),经济管理出版社,2004
绩效评估手册, 经济管理出版社,2002
企业管理中的法律风险及防范,经济管理出版社,2005
在中国律师、中国工商管理研究、北京科技大学学报等杂志发表论文:
中国律师代理外企在华反倾销应诉的问题分析2002
律师在外国企业保障措施应诉中的作用 2002
我国首例保障措施案与不可预见的发展2004
我国反倾销现状分析 2003
外国企业中国反倾销应诉中的若干问题2002
相互持股对公司治理结构的影响及对策分析2002.12
相互持股对公司资本额的影响及对策分析 2003
网上拍卖法律问题初探 2001.2
高等院校合同管理的法律思考2004

研究方向

国际贸易
  国际商事组织研究(三资企业与对外投资);传统国际贸易如货物买卖、票据、海商、保险以及新型的国际商事交易如国际技术转让、工业产权与专有技术许可贸易、国际工程承包等的分析,探究风险与纠纷产生的原因,寻找预防纠纷、解决问题的最有效方案。WTO框架下的国际贸易争端解决机制,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等。

企业管理
  企业管理与法律的交叉研究。重点研究企业的规范化管理;企业经营管理中的法律风险与预防; 法人治理结构;企业兼并、重组、破产;知识产权保护;招投标问题;合同管理等问题。

MBA
  (参考国际贸易与企业管理)


主讲课程

法律实务
国际经济法
国际商法
商法
经济法
劳动法
宪法
律师与公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