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首页  -   师资力量  -   师资队伍  -   系别  -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  -   李铁克

师资队伍

系别:管理科学与工程系

职称:教授,博士生导师

地址: 经管楼926室

Email: tieke@ustb.edu.cn

电话:(010)62333318

李铁克
简介

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2013年至今受聘为北京科技大学终身一级教授,主要工作领域为钢铁生产管理智能优化理论研究和应用系统研发。现任经济管理学院先进制造管理学科梯队带头人、钢铁生产制造执行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资深专家、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

教育经历

1982年2月毕业于吉林工业大学电气自动化专业,1984年10月考上教委选派出国研究生赴日本留学。1985年至1990年在日本广岛大学从事生产计划与生产调度方面的学习和研究,1987年1月获得系统工程专业硕士学位、1990年获得系统工程专业博士学位。1990年3月至1999年8月在日本从事汽车、造船和钢铁等领域的生产管理系统研发工作。1999年9月回国工作。

主要科研项目

回国后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重点研究项目、博士点基金等理论研究项目;完成了钢铁生产制造执行系统、产销协同系统、先进计划与排程系统等方向的多项大型工程应用示范项目。

代表性著作

部分论文:

(1)李铁克, 王柏琳, 赵艳艳. 求解并行加热炉群调度问题的三阶段算法,系统工程学报, 2011(01)

(2)李铁克, 王柏琳. 等待时间受限的两阶段流水车间调度问题性质研究,管理工程学报, 2011(01)

(3)李铁克, 肖拥军, 王柏琳. 基于局部性修复的HFS机器故障重调度. 管理工程学报, 2010, 24(03)

(4)李铁克, 苏志雄. 炼钢连铸生产调度问题的两阶段遗传算法. 中国管理科学, 2009, 17(5)

(5)李铁克, 周健, 孙林. 连铸连轧和冷装热轧并存环境下的炼钢-连铸生产调度模型与算法. 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 2006(6)


MES论文:

(1)李铁克. 制造执行系统模型综述与分析,冶金自动化,2003.27(4)

(2)李铁克, 张文新, 崔建双. 钢铁企业制造执行系统的体系结构,冶金自动化,2003.27(4)

(3)李铁克, 车琳, 周健, 杜景红. CSP生产线制造执行系统的功能结构,冶金自动化,2003.27(5)

(4)李铁克, 张澍生, 崔建双, 张文新. CSP生产线MES中的轧制计划编制系统,冶金自动化,2003.27(5)

(5)李铁克, 王海凤, 李凤超, 李对庭. CSP生产线MES中的动态生产调度系统建模,冶金自动化,2003.27(5)

(6)李铁克, 孙林, 杜景红, 李兰英. 炼钢车间MES中的生产调度系统,冶金自动化,2003.27(5)

(7)李铁克. 钢铁企业MES中的预防性设备维护系统,冶金自动化,2003.27(6)

(8)李铁克, 李晓, 杨再步. 钢铁企业MES中的热工具管理系统,冶金自动化.2003.27(6)

(9)李铁克, 杜景红. 铁企业MES中的库存管理系统,冶金自动化,2003.27(6)

研究方向

先进制造管理

钢铁生产管理智能优化方法

主讲课程

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

软件工程

工业工程

计算机在管理中的应用

电子商务

先进制造管理

生产调度理论专题